新浪佛学

一行禅师:慈悲就是智慧

新浪佛学

关注

文/一行禅师

了解与慈悲是我们心灵力量的重要泉源,这两种能量与愚昧、悲观正好相反。如果你认为别人慈悲是被动、软弱或胆小的行为,那就是不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了解与慈悲。如果你认为慈悲的人不会对抗或挑战不公正的事,那你就错了,其实他们都是满载荣耀的战士、勇敢的英雄。当你决定以慈悲、非暴力的方式或“不二”的认识来回应对方时,你的心必须非常坚强,要停止发泄愤怒,也不再惩罚或责怪别人。慈悲不断地滋长,你因此能成功地以非暴力的方式对抗不正义的事。印度国父甘地就是这样的人,他没有炸药与枪,也不树立任何敌人,纯粹以对“不二”的洞察,以及心中慈悲的力量采取行动,他的成功不是来自愤怒。

人类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敌人也不应该是另外一个人,而是自己与别人内心的暴力、无知与不公正。当我们以慈悲与智慧装备自己时,所要对抗的不是别人,正是内心想要侵略、掌握与剥削别人的倾向,我们虽然不想杀人,但也不绝不允许别人掌控或剥削其他人。你必须懂得保护自己,因为你并不愚笨,是聪明而有智慧的。所谓对人慈悲,并非要允许别人对你或其他人使用暴力,而是要你做出有智慧的决定。因为出自于爱的非暴力行为,绝对是有智慧的行为。

慈悲心并非要你去受不必要的苦或失去判断力。假设你正在带领某个团体练习行禅,练习缓慢和而忧雅地移动身体。在行禅过程中,你们一起聚集许多正向的能量,每个人都被宁静、安定与和谐的气氛所拥抱,但这时天空突然下雨,你还要继续慢慢地走路,让自己与所有人都变成落汤鸡吗?这就太不明智了。如果你是个好的行禅老师,就会把行禅变成“跑步禅”,如此一来,还是可以享受行禅的乐趣,你可以开心地笑或微笑,证明你们的修行不是一种愚笨的行为,跑步时,你们还可以保护念念分明,且避免全身被淋湿的不适。因此,我们必须以有智慧的方式修行,禅修绝不是一种愚笨的行为,不是盲目地跟随身边的人做,而是有技巧、有智慧地修行。

——摘录自一行禅师所著《你可以不生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