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人的命运是注定了的吗

新浪佛学

关注

问:师父,命运是不是这样的?如果你是一个颗粒饱满的玫瑰种子,你也需要世俗的努力,才能生根发芽,否则你只是个种子。如果你是个干瘪的玫瑰种子,你需要努力行善积德等,将自己转变为颗粒饱满的玫瑰种子,然后再努力生根发芽。是吗?

学诚法师:不错。欲得善果,既要在因上努力,也要在缘上努力;人的命运既受过去的影响,也离不开今生的造作。当下的努力既是宿因现起之缘,又是未来感果之因,所以改善命运的秘诀在于“把握当下”。

问:请问大师,人的运气是跟人命运相关吗?人真的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吗?

学诚法师:佛法认为,天下没有偶然,也没有“运气”,所有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因缘和合的结果。所以,把握因和缘,就能掌握命运。可以读一读《了凡四训》的故事。

问:师父,恕弟子愚钝。如果说客观的命运现实是改变不了的,转变的只是自己的心境,看事情的角度变了,厄运也不会觉得是不好的了。是这样理解吗?

学诚法师: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问:顶礼法师,最近有些困扰,说修佛改造命运,发现普通人改命并不容易,修佛也是修来世福报,那我今生怎么办?我今生修佛不是为了等死了以后下辈子才好的,来世的我如何今生的我也感受不到,就算是了凡先生改命也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如此想来便信心不足了。

学诚法师:修行不是要等待来生,而是要创造今生,今生越来越好,来生才会更好。改命就是改念头,善念越来越多,命运就会越来越好。

问:顶礼法师!关于命运一说,请问法师如何理解?能否用佛法去改变呢?请法师慈悲开示。

学诚法师:佛法不讲命运,讲业力。人生的状态由自己的业力决定,改变业力,就能改变命运。学习佛法,就是要改变自己的业,从染污变为清净,从无明变为智慧,最终成就佛果。

问:顶礼法师!当命运捉弄人时该怎样看待?怎样去博弈?

学诚法师:在果相上计较,永远斗不过“命运”;在因上努力,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问:师父,我常常处于被所有亲人指责的状态,所以我没有主宰自己命运的资格。我感到无望!

学诚法师:一个人的命运,不是由他人的看法决定的,是由自己的起心动念和身、语、行为决定的。不要被这种沮丧、担忧的心情困扰,对自己,要力行善业,好好经营人生;对亲友,要坦诚以待,尽自己应尽的责任。

问:谢谢法师!此生的命运是不是由往前许多世的业决定的?主观能动性只能造就此生的业,能改变前世造下的业吗?如果不能,那么对此生自己不就无能为力了吗?所以,我认为此生的努力一定可以改变前世的业。法师,不知道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呢?

学诚法师:已经感果的业不能再改变,但是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努力,有机会改变未感果的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