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家里有蟑螂蚂蚁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一居士:师父!俺家蟑螂特别多,也不能杀生,不知道怎么办,有什么办法能让它自己离开?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这个蟑螂啊,确实在我们生活中有时候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个作用使我们有点厌烦。

从因果来讲,为什么我们会遭遇这么多蟑螂?一个是蟑螂和我们有缘,也许是一种眷属,它常随着我们。有时候我们不清楚,所以我们就厌恶它。

有的甚至用药杀它,等你杀害它的时候,这个怨就结下来了。今生也好,来生也好,都会有杀生的果报,一旦成熟的时候,我们会不吉祥。

如果我们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对待它,比如说把它看成一种眷属,去想法帮助它,减少一点干扰,这样它就会帮助我们。

比如说我们缺吃的,它会给补上吃的。损害我们的东西,它也会从各个角度来补偿。因为什么呢?每个众生它都有一定的能力,因为它也有眷属。

比如说你不杀生,爱护它们,你仔细观察,有时候有些财物无缘无故就到你这儿了。

比如说你的有些亲属或是邻居从来都和你没有来往,突然给你送了很多吃的,你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你说我们从来都没来往,甚至十年二十年他也不会理我的。他为什么又突然给你送吃的了?

有时候这就和蟑螂有关系。因为你养着它了,它破坏你的东西,或是用你的食物,它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补偿的。我们世间人有时候看不到这些,就以为它在祸祸(方言,意为糟蹋浪费)我们,所以我们就生气。

遇到这种情况,第一个作眷属想,第二个帮助它们。因为在屋里难免会受伤害,怎么办?我们用点食物装到一个盒子里,它们进到盒子里后我们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这样就可以了。千万不要伤害,因为众生都有灵性。

我给你讲个例子,我闭关的时候,每天吃饭时都喂老鼠点儿吃的,就从碗里拿出一点吃的给老鼠,时间长了和老鼠就特别熟悉。

我那时候是不倒单,晚上也坐着。有时候晚上坐着,这身子就往下滑,就睡着了,自己也不知道。

有一次就觉得有一种疼痛,就醒了,一看老鼠正啃我手指头呢。啃得手指头好几个窟窿,已经出血了。醒了我就赶紧坐直了。我说老鼠为什么啃我手指头?

再一看那老鼠它并不跑,紧着往前走几步它再回头瞅瞅你,走几步瞅瞅你。意思:“你看你睡着了,我给你招呼醒了吧。是不是?”意思也是说:“我没白吃你的馒头。”(众笑)

这个是一点都不假的,因为这个老鼠看到人醒来,或起来动作,就是你把腰坐直,它会马上跑掉。但它不跑,就一步一步地走,所以说它诚心诚意地在帮助你。

你看看,修道你都离不开众生,所以说虽然我们面临着一些不如意的众生——我们只是没看到利益,但你只要爱护它就会吉祥的。在这种条件下,再想办法给它找一个合适的家,这就合适了。

一居士:蚂蚁、蟑螂、蜘蛛、米虫子等等,这个怎么解决比较合适?因为我在佛前求了,有时候它还来。

妙祥法师开示:

不应该用药的,用药属于杀生。你在佛前能求,把那诵过大悲咒的水洒一洒,它有可能就搬家了。

虽然你做了,可能没做到,这个心不诚,它还来,是这样吧?它不断地来,你想怎么办?不好,那你就走呗。(众笑)

你还不愿意走,它也不愿意走,那就和平共处。

一居士:尊敬的师父,我家蟑螂、蚂蚁太多了,连佛堂里都有,供果也爬,我没有办法,请问师父,如何处理?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蟑螂、蚂蚁太多了,这是多,但有时候人家蚂蚁、蟑螂它也会说,这人类太多了。你说怎么办呢?

蚂蚁在这儿说:你看这人左一脚右一脚,我刚建的蚂蚁窝,一会儿就给我踩了;我刚吃点东西,我吃苹果才吃不丁丁点儿,你看人,来一个人顶一万个蚂蚁、一万个蟑螂,他几口就把大苹果都给吃了。你说究竟这个事怎么公平?

所以说,我的想法:它吃它的,你吃你的,谁也别管谁。它能吃多少就让它吃多少,我们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你想着它,它想着你,就完事了,和平共处。因为一切众生都是前生父母、未来诸佛。

你说那个蚂蚁再多,你吃一顿顶多少个蚂蚁吃?你咬那一口苹果,有多少个蟑螂好几天也吃不了。所以说,我们省一口给蟑螂、给蚂蚁,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何况它是我们的前生父母和未来诸佛呢!这个不必去计较。

有时候蟑螂太多,蚂蚁太多,你给它想办法换个地方就行了,这就可以了。比如说,蟑螂、蚂蚁多了,可以拿点糖装一个箱子里,蚂蚁和蟑螂爬进去了,你再把箱子端到外面,找个合适的位置给放掉,放点儿食物吃就可以了。

曾经有个人讲:“我们家的蚂蚁、蟑螂太多,实在叫人住不了了,所以我必须消灭它。”有的人这么讲。

我说:“你不必消灭,你搬家就完事了呗,给它住。”

所以说我们人类有时候太自私,人家吃不点儿我们都心疼,我们吃那么些东西,你说蚂蚁和蟑螂它不心疼啊?是不是?也是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