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本性禅师:佛学与学佛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本性禅师

佛学长智慧,学佛生慈悲。

作为佛教四众弟子,当了知佛学与学佛的辩证关系,做到二元归一、双面一体。

佛学,是佛陀之学,是佛教理论的学术体系,是佛教义理的系统化。在佛教,有“知行合一”、“信解行证”、“学修并重”与“理事圆融”的说法,佛学即是“知”、“解”、“学”“理”的范畴。我们平时,讲经说法,著书立说,致力的就是在佛学上下功夫。

剃度出家30多年,以吾的体会,作为四众弟子,首先要学习佛学,精通佛学,了知佛陀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了解高僧大德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在这基础上,才会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道路与方向!正确的道路与方向,对四众弟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并非所有的四众弟子都是走在成佛作祖的佛陀亲证的解脱路线图上。

作为佛教四众弟子,把佛学烂熟于心,这是值得欣慰的。但这还不够,就如鸟儿不能只是单翼,要高飞远飞,还需另一翼,即学佛。佛学是理论理义,而学佛是实践实证。因此,学佛是属于“知行合一”、“信解行证”、“学修并重”,”“理事圆融”中的“行”“修”与“事”。佛陀说什么,我们也学着说,佛陀做什么,我们也学着做,学佛言行。从眼、耳、鼻、舌、身、意上与佛陀的色、声、香、味、触、法相应。佛心为己心,佛陀成就的亦是我们努力要达到的成就。

有人说,佛学让我们长智慧,学佛使我们生慈悲。智慧与慈悲是辩证而互促的,辩证而圆融的。

有个动人的故事:2000年4月,苏北4个失业青年潜入南京一栋别墅行窃,被发现后,持刀杀害了主人一家四口。灭门惨案惊动国内外,4名18-21岁凶手后来被法院判处死刑。

死者一家,是德国人,主人叫普方,在南京的一些德国人因此设立一个普方协会,即普方基金,用于资助苏北贫困地区儿童的就学与生活,以此纪念普方。普方的母亲,在普方等遇难后从德国飞到南京,并写信给中国法院,希望不判处4个年轻凶手死刑。她认为,四个年轻人并非蓄意杀人,杀人只是临时动机。再者,他们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也找不到适当的工作。她认为,这社会需要法庭与监狱,但更需要博爱、教育与工作。只有给予博爱,通过教育,获得工作,才能真正避免青少年的犯罪与暴力!因此,在普方母亲的支持下,于南京的德国人成立了普方协会,该协会至今还在运作中。

在这个感人故事中,我不知普方母亲有无信仰,信仰什么,但她很智慧、很慈悲,她了知了等同佛学的真理,更实践了等同学佛的修证,因此,她在人生观景台上看到了有别于一般人看到的风景!

——摘录自《本性禅思录》344:佛学与学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