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看清楚无常

新浪佛学

关注

在《法句经》里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比丘出家修行,因为道心不足,贪恋于世间的东西放不下,有一天到叔叔家,看到那儿有很多小的玩物,金银首饰一类的,于是他动了心念还俗。

还俗以后他来到叔叔家帮叔叔做事情,但仍不能满足于他。随着欲心的膨胀,他变成了小偷。有一次偷东西被人抓住送到官府,根据他所犯的罪,已经达到了死罪,所以决定要处死他。

在处死的那一天,往刑场的路上,他碰到了迦叶尊者。因为他出家的时候拜迦叶尊者为师,尊者就对他说:“最后一个机会,请你提起正念。”对他做了这样一个开示。

因为曾经修行过,到刑场的时候他专注于正念上的修行,完全把生死置之度外。面临行刑的刀,即使架到了脖子上,他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恐惧。行刑的人见到这样的事情就想:一个临近死亡的人能够这样地淡然,他可能不是普通人吧?于是就白了国王。

国王就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你对死亡都不屑一顾?”这位小偷说:“我曾经是一位出家修行的比丘,因为贪著世间的五欲,所以犯了这样的过错。幸亏碰到我的师父,告诉了我提起正念的方法。我现在彻底明白了,真正的快乐不是世间的五欲可以让我得到的。当我缘念于正念,就在这个时候,我得到了那份喜悦。”

国王听了这番话以后说:“既然你以前做过比丘,那现在放了你吧,你还可以去做出家人。”这样他又回到僧团当中,经过刻苦的修行,后来终于证了阿罗汉果。

我们在修行当中,可能有烦恼的时候,也可能有时候会退心,但我们一定要建立起来坚定的信仰,知道这个世间是无常的,知道包括自己都有死的那一天。如果我们不来了解生死无常,不常常地起观照,可能就会被当下的境所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