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修的数息观常见问题答疑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明一法师

问:数息观是从1数到10,然后再从10数回到1吗?

答:从1数到10,再从1数到10,再从1数到10。没有从10数到1的数法。

问:数出息还是数入息呢?

答:数出息,呼出去一口气数1,吸进来不管,再呼出去一口气数2。可以这样说,我们能来到这个地方的人肯定都是数出息,因为数入息都是已经病得在病床上爬不起来了,我们才教他数入息。

问:数的是腹息还是鼻息啊?

答:鼻息。

问:观鼻尖?还是那个底下那部分?

答:鼻尖都不要。鼻尖外面比较好。

问:我们再说随的时候,我们是不数息?也是在观鼻尖的外边?

答:不是的。随息,就是看呼吸到什么地方了,随着呼吸走了,这口气你到了什么地方,去看那个。完全不是数了。

问:有可能是观到身体的某一部分了吗?

答:对。

问:呼吸走到哪里?就观那个地方?

答:对。数、随、止、观、还、净,随,就是随着呼吸到那个地方了。具体的因为我自己也没有用过,我也没有体会。所以你要想了解,可以自己去找《六妙法门》,就是《童蒙止观》里的《六妙法门》,智者大师的那个,写的很清楚。

问:那咱们比如说走路的时候应该怎样观呼吸?

答:走路的时候不要观呼吸,走路的时候知道自己呼吸还在就行了。走路时候你再这么专注观的话,撞墙和撞电线杆就有份儿了。

问: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是刚学打坐,意念要放在什么地方?因为我自己的感觉就是,如果没有什么意念,干坐一个位置的话,容易散乱。如果是意念放得比较低,有一些师父说低也不好,然后说上观点、中观点、下观点。放在比较高的,因为我开始有时候关注自己的鼻尖,确实跟老和尚说的一样,就是容易上火。然后我不知道应该放在什么位置比较合适?

答:打坐的时候,数呼吸的话,就不要去想着观身体的部位。因为什么呢?你观到身体的哪个部位,哪个部位就开始新陈代谢加快,那都是将来的祸根。观到身体之外去,哪儿都可以。上火不用怕,多喝水,他就没火了。关键是你先要能坐得住。能够使自己的精力因为观而抢住,不被妄想和昏沉抓走。因为我们打坐就两个敌人,一个昏沉,一个掉举。昏沉就是睡过去了,掉举就是胡思乱想,开小差走了。关键你要抓住自己的精神头。

至于用什么办法能抓住自己的精神头,以前讲过所谓的复杂用功方式和简单用功方式。实际上,我们数息就是一个简单的用功方式,很快你就会觉得不耐烦,一会儿就烦了,一会儿就提不起你的精神头来了。那么这时候就是所谓的疲塌了,就开始想着腿子痛啊,外面超市打折啊,胡思乱想去了。当我们腿子一不痛了,马上就开始打呼噜,这都是我们的习惯性。因为我们对做功夫很不愿意。在这个地方骂我的人多了,说我想的办法,比如那个拜经机,我说按那个拜经机拜,把《楞严经》一个字、一个字拜。拜一遍,是六万两千多拜。我说你拜一遍腿子基本上就过关了。结果他说拜一遍不行,腿子还痛。然后说明一师你骗我,拜完一部了,还痛。然后我说接着拜,第二部接着拜。他也听话,接着拜。还没拜完呐,过了一个多月,又骂明一师。明一师你教我拜完,拜完了腿子现在不痛了,一上坐就打呼噜。因为什么?数息的那种简单用功方式,他很容易就烦躁,烦躁了之后呢,腿子疼得睡不着,就开始打妄想;那个腿子不疼,就开始打呼噜。反正就是这样。因为要想打起精神来,很难,复杂用功方式容易入门,但是它不容易提高,简单用功方式不容易入门,但将来提高就会方便一些。这是简单用功方式和复杂用功方式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