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圣严法师:以禅修戒毒

新浪佛学

关注

问:台湾吸毒人口愈来愈多了。有毒瘾的人因为买毒,欠了卡债,共享针头也让爱滋病患暴增,甚至还有吸毒家族在贩毒。反毒运动看来成效有限,基督教有福音戒毒,佛教的观点及做法又是如何呢?

圣严法师开示:事实上,也有佛教团体从事戒毒工作。只是因为吸毒人口太多,戒毒机构或组织相对缺少,看来成效有限。

我在美国的时候,曾有吸毒的人到禅修中心来求助。首先是借钱。他们说,吸毒没有钱,请求布施。我告诉他们,没有办法答应。如果生活有困难,没有饭吃,我会尽力;但如果要买毒解瘾,就没办法了。

我们会用禅修、运动,来帮助吸毒者对抗毒瘾。美国吸毒问题很严重,连小学里都有人吸毒、贩毒。在我们寺院的门口,就站著几个小孩,拿菸分著抽,其实菸里包的就是毒品。寺门关著,菸味还是由门缝飘进来。

美国和台湾一样,虽然法律禁止吸毒,但青少年还是免不了好奇,想要试试看。有些人会对毒品严重上瘾,有些只是一时好玩、好奇,之后就没试过。

我曾问过到我们纽约禅修中心的美国青年,从未碰过毒品的人,多不多?结果不多,他们多多少少试过。所谓毒品,不一定是成瘾性和伤害性较大的海洛因,有些是大麻、安非他命,或是强力胶、LSD迷幻药。都是朋友间好奇尝试的,长大后,真正吸毒上瘾的比率就少了,他们知道毒品不是好东西。

许多来学禅的美国年轻人,过去多少碰过一些,但到了禅修团体,就自然而然不碰了。因为那些药品或毒品的刺激,能给人带来飘飘然的感受,一时忘却痛苦,但其实只有麻醉、刺激的感觉。禅修帮助人稳定心理、生理,让身心的负担都觉得释放了,这才是不假外求的。

依我观察,学禅修的吸毒者,打坐时不会有吸毒冲动。参加禅修七天后,大概三个月到半年不会想吸食,如果没有持续禅修,又遇到诱惑,就容易走回头路。所以,如果半年没看到他们来禅修,我就会打电话叫他们快回来禅修。

他们也告诉我,贩毒的人很厉害,你从他们常出没的街上经过,他们马上能分辨出哪些人是吸毒的,会上前问:‘要不要货?’

我劝告他们,下定决心离开危险街道,不要靠近。我希望吸毒者有宗教信仰,任何宗教都好,以宗教力量来帮助被毒品控制的人。

禅修帮助人稳定心理、生理,让身心的负担都觉得释放了,这才是不假外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