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妙莲老和尚:如何免费得福报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妙莲老和尚

佛陀说:“睹人施道,助之欢喜,得福甚大”,这是讲随喜功德的殊胜。

我们见人修善,最低限度要欢喜赞叹,需要帮忙就帮忙;即使他不请我帮忙,我还是主动做不请之友,当仁不让、见义勇为,助之成就,使好上加好。这就是大乘经上教我们要修随喜功德,以增加福慧。发这个心惠而不费喔!不费一个钱还能得大福德,这就要有智慧啦!如果大家都是善人聚会一处,要做到就不是什么难的,只要做利益人的事情,全体都会来协助的!

记得五十年前大陆灵岩山寺的住众,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外省那个冷,是冷到零下二、三十度!早上上殿,从膝盖到脚底下都冻得完全无知觉!冰天雪地的日子,也没有什么现代的暖气来调节,晚上就要用点热水洗一下脚;如果不洗脚,脚会冻得破裂受不了。

为什么讲这一点小事?希望我们也能学习。他们不论是念佛堂、外寮或其它的人,只要有人到大寮里打一桶热水来,大家就忙着拿盆啦、拿手巾啦、拿板凳啦!这都是抢着做的,没有一个人懒惰!都是顶好的人!

洗好了的脏水,当然是最后一个洗的人倒,但很多人脚洗好后,还等待抢着倒水,不愿意损一点福,“呀!我不要人家做好了,自己来享受。”大家都是精进向上、都是抢着这样做,不会有事无人做!这是我们要学的啊!

要是愚蠢懒惰的人这时是怎样?绝对不会利益他人一点、不会伸一点手来做,好像人家就应该服侍他!这种人不求福只是折福。还有一种人——你做善事,他不暗地捣鬼已是好的了,你还想叫他协助?不可能的!世间就有这些人!愚痴的众生不知修福,只是造恶业障,多么苦啊!

另有一种愚昧思想的人——小心眼、小聪明,错误地想:“我做好事时,若大家都来协助,是否把我面子分去了?”不是这样喔!你一人做事,大家欢喜来协助,你的功德就更大,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嘛!而且大家都来做,你的福德既不会少,还更加多!这就是大量有大福。

就像黑暗中你点燃一盏灯,但这一盏灯不可能全照明黑暗;这时大家的灯,在你这盏灯上点火,这样有了百千盏灯,那光明多么大!一百人、一千人都来你这盏灯点火,你的光有没有少呢?一点都没有少!大家把灯点亮了,还增加你的光明呢!没有百千盏灯,能照破这黑暗世界吗?不行嘛!所以功德大家一起做就更加大。你若说:“我的灯不给人点火!”那黑暗就永黑暗了!道理就是如此。

修行人心量要广大,不要有凡情人那种小聪明、小心眼;那些完全要舍掉!否则你永远培不上大福德,有福也不会安乐。

世俗有财富的人是否就安乐?没福的人因财富而受苦。贵的人是否就高高在上?别人不一定看得起他的贵,面上给他一点光彩,那是假的,内心不是真正对他恭敬;做人做得这样,多么可怜!我们要自强啊!

所以我们修行要闻法,你不闻法怎么知道如何修行?不闻法又怎么知道如何修福、增长智慧?你闻了法不修行,又怎么得到真正的利益?善法好难闻喔!尤其出世的善法更是不容易闻得到。闻到了,就要好好奉行随喜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