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明一法师:时间长短寿量喻

文/明一法师

《华严经》不但定义了数量的关系(在以前的日记《华严数量有定义》中提到过),还解释了各个世界时间长短上的区别。这与现代的宇宙中星球与星系的自转完全吻合。只是我们现在的肉眼和仪器看不到描述的世界而已。科学技术要赶快进步啊!

寿量品第三十一

尔时,心王菩萨摩诃萨于众会中告诸菩萨言:“佛子!此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刹一劫,于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刹为一日一夜;极乐世界一劫,于袈裟幢世界金刚坚佛刹为一日一夜;袈裟幢世界一劫,于不退转音声轮世界善胜光明莲华开敷佛刹为一日一夜;不退转音声轮世界一劫,于离垢世界法幢佛刹为一日一夜;离垢世界一劫,于善灯世界师子佛刹为一日一夜;善灯世界一劫,于妙光明世界光明藏佛刹为一日一夜;妙光明世界一劫,于难超过世界法光明莲华开敷佛刹为一日一夜;难超过世界一劫,于庄严慧世界一切神通光明佛刹为一日一夜;庄严慧世界一劫,于镜光明世界月智佛刹为一日一夜。佛子!如是次第,乃至过百万阿僧祇世界,最后世界一劫,于胜莲华世界贤胜佛刹为一日一夜,普贤菩萨及诸同行大菩萨等充满其中。”

从中可以看出,极乐世界离我们最近;然后是袈裟幢世界;然后是不退转音声轮世界……最后是胜莲华世界。不管远近如何我们如果有功夫,只要一念之间就能到达。

自己早说过,念头的速度超过光速。其实现代物理就是被自己定义的时空给绑住手脚了,因为从佛经里面来说,压根没有时间与空间之说。佛经里面用寿量来定义时间的长短,以后自己也要尽量改口。再次希望科学技术快些进步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