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教中菩萨有哪十个阶位

文/明一法师

很多的经里面都有说菩萨的十个阶位,那就是:一者欢喜地,二者离垢地,三者发光地,四者焰慧地,五者难胜地,六者现前地,七者远行地,八者不动地,九者善慧地,十者法云地。

各个位阶上的菩萨情况?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称呼?他们大多在干什么?等等问题在《华严经》里面可以说讲解得最全面。因为太长了,所以学着祖师的话说:“付在来日”。这里我们看看云音净月菩萨怎么简单扼要地把十地的情况说出来的。

“神通境界等虚空,十方众生靡不见,如昔修行所成地,摩尼果中咸具说。

清净勤修无量劫,入于初地极欢喜,出生法界广大智,普见十方无量佛。

一切法中离垢地,等众生数持净戒,已于多劫广修行,供养无边诸佛海。

积集福德发光地,奢摩他藏坚固忍,法云广大悉已闻,摩尼果中如是说。

焰海慧明无等地,善了境界起慈悲,一切国土平等身,如佛所治皆演畅。

普藏等门难胜地,动寂相顺无违反,佛法境界悉平等,如佛所净皆能说。

广大修行慧海地,一切法门咸遍了,普现国土如虚空,树中演畅此法音。

周遍法界虚空身,普照众生智慧灯,一切方便皆清净,昔所远行今具演。

一切愿行所庄严,无量刹海皆清净,所有分别无能动,此无等地咸宣说。

无量境界神通力,善入教法光明力,此是清净善慧地,劫海所行皆备阐。

法云广大第十地,含藏一切遍虚空,诸佛境界声中演,此声是佛威神力。”

自己以前总是记不住这些位阶,所以总结出十六个字就记住了。那就是:“喜净(佛)明(之)慧,难胜现前,远行不动,善慧法云。”很有意思的是这十六个字这么一组合,还有一些意义。就像当年记圆周率一样:“山颠一寺一壶酒,尔乐苦杀吾,把酒吃,吃罢酒,杀不死,乐尔乐……”(3.141592653587978938462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