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星云大师:流行的奴隶

父母希望生儿育女,做了儿女的奴隶;男女希望谈情说爱,最后做了爱情的奴隶。

一般人都希望发财,真正发了财以后,做了金钱的奴隶;现在很多人追求流行的文化,大都做了流行文化的奴隶。

有的人见到别人在海边有一栋别墅,自己也赶流行,完全不管经济情况是否许可,也在海边买下一间房子。有的人看到别人在高山上建一栋房屋,晴空万里,居高临下,别有风味,不管自己的经济条件如何,也赶着流行,到山间建房子。

台湾是一个流行的社会,见了别人瘦身,自己也辛苦的禁食、吃药,只希望身材苗条;看到别人不回家吃中饭,都是吃馆子,自己也每天上馆子。别人长于交际,天天请客,自己也不甘寂寞,每日在馆子里请客。流行喝咖啡,哪得不参加;流行卡拉OK,哪里不随喜。有人以和明星交朋友为乐,一窝蜂追求影星、歌星;有人以和民代打交道为荣,一窝蜂和民意代表来往。

每年寒暑假,多少父母带着儿女到国外渡假;我也有儿女,我怎么可以不带他们出国渡假?一年的辛苦所赚,可能在一个寒假或暑假里用得精光,还要贷款;别人有的投资移民,有的技术移民,有的读书移民,怎可少了我一份,于是急急忙忙赶着办理移民,以后‘空中飞人’、‘外在美’就流行起来了。

甚至于影剧界,你这一家拍摄连续剧,我这一家不能输给你,也拍连续剧;你拍武侠片,我也拍武侠片;你拍宫廷戏,我也拍宫廷戏;只要流行,只要能够争取观众,怎可赶不上流行,怎可落人之后呢?

高官巨贾,赚了钱都寄存在外国银行,自己也急急忙忙,好像不到外国银行开个户头,自己就不能在台湾立足一样。呜呼!台湾流行文化之盛,良可叹也!

如果真要追求流行,其实我们应该从有益于社会、家庭、身心方面的事物来赶流行。例如,流行读书,人人手上一本书,在汽车里、火车里、马路上,处处都可以看得出我们的书香社会;家家都有电唱机,各种音乐唱片,在窗口就能听到美好的音声。我们可以流行绘画,流行写字,流行茶会,流行讲座,流行素食,流行每周上寺院、教堂净化身心,流行当义工,流行扫街运动,流行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总之,我们千万不要做流行的奴隶,我们应该要做流行的菩萨。(来源:佛光山资讯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