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菩萨为什么不多显神通利益众生

信仰宗教,大多数都是为了所信仰的对象,能够感应与保佑。如果能得到感应,不管对象是神或是鬼,是圣人或是妖魔鬼怪,都很多人去信仰拜拜。所以信仰多数是为了感应,那么谁能显神通,谁就有信徒;谁神通最大,谁就信徒最多!那么谁神通最大呢?

佛号称三界的导师,人天的教主,神通不是最大吗?不但是神通最大,智慧、德行、慈悲都最大。为什么不见得感应最多呢?就是菩萨、罗汉,也应此一般的神通广大,为什么佛菩萨不大显神通利益众生呢?难道如俗说,“卖花说花红,卖酒说酒香”,是佛教徒为了自己的名利,而作虚伪的宣传吗?

感应的多不多,一半是人为的,“和尚不作怪,施主不来拜”。一半是神格的问题。人为的问题,为了避免伤害他人的人格,不讨论也罢!至于神格,神也有天神、地神、鬼神、正神、邪神种种的差别。越是正神,或越高的神,感应的机会即越少,譬如人间的越大官,接触老百姓的机会就越少一样。

佛是大觉者,大慈悲、大智慧、大神通者,为什么感应比一般的神少呢?佛教是正教,不讲邪言邪语,佛好比人间正派的人,不作假,不用邪法迷人或感情用事,你来求我就感应,要看事情能不能帮忙。而且佛主要目的是,教我们怎样处世做人,怎样解脱我们的业障与烦恼,怎样解脱生死,怎样离苦得乐的问题,而不是开保险公司,你们的一切危险痛苦的事情,我统统包办,包括推荐上天堂,不下地狱。所以佛是我们老师、慈母,而不是保险公司的老板。

譬如,我们有什么纠纷,如果到了法院,法官必查清楚,纠纷的原因,要经过三审五审,辩论谁对谁不对。总是要使双方都心服口服,要经三月五月,或一年半载,把双方的气都磨平了,才好解决事情。世间的是与非,不论原告被告,受害或被害者,都有一肚的怨气、恨气,都欲争胜利、争面子,或多或少都蒙蔽了理智。官司慢慢的拖延,慢慢的把怨气、恨气都拖平了,理智一点,才好解决事情。这是正法的途径。

若是不依正法呢?走后门、向法官送红包,或拜托司法黄牛或雇职业杀手,或雇流氓之类,都比依司法途径来得快,而且干净俐落,何必那么多麻烦呢?有人直接向事主谈判,只要一个公正人就行,或向他求忏悔,求原谅赔礼、赔罪、赔偿。那一个方法好呢?各人有选择,只是方法正不正而已。

再说,事清的快解决,也不一定是好,恐还有后患呢!

世间有人欲亲近有钱有势力的人,有人欲亲近流氓黑社会的人。有人欲亲近奸诈邪佞的人,有人欲亲近有德有修行的人,有人欲亲近有智慧有慈悲心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龙交龙,凤交凤”,将来当然同路,而同升同堕。

信仰宗教欲求感应与保佑,如同小孩依偎在父母膝下一样,无论饮食、穿衣、睡觉,乃至大小便,都依父母照顾,一切困难更不用说。我们希望永远作小孩吗?父母希望我们永远作小孩吗?父母希望我们成功立业,做大事,做大人物,不是吗?那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做大人物呢?如果依赖在邪师、奸佞的人又怎么样呢?

佛菩萨大显神通,感应和庇佑我们,这是人人希望和要求。那佛菩萨为什么不多多的给我们呢?

一者众生养成依赖性,不用功不修行。

二者各人前生所造所带来的恶业,不能够消灭。

三者信佛只是信感应和神通,不是学佛,不修行。

四者信神通会陷入名利邪窟。

五者事事依赖必懒惰堕落。

六者佛也变名利邪神等等原因。

是故佛菩萨该感应的时候才感应,没有胡乱感应就是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