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在家上早晚课应该念什么

一居士:阿弥陀佛,师父,我请问您,我们早晨早课应该诵什么经?

妙祥法师开示:早晚课最好按照现在定的《早晚课本》诵。因为这个《早晚课本》,是经过祖师大德多少年积累的经验,禅净密律教全都包括在里面。它是很精练,不能再精练的一个宝贝了,五宗平等都在那里。

所以上这个《早晚课》非常适合我们,不管在家居士、出家僧人,都诵这个,整个的心都是一致的。

另外,你们学会这个《早晚课》,到哪个寺院去,上早晚课都能跟上,而且心还平等,不会有分别心。所以这个《早晚课》非常好,我看还是诵这个《早晚课》好。

如果有的人专门修净土,就愿意专门念“阿弥陀佛”,那是另一回事。如果没有这种特殊的因缘,还是诵这个《早晚课》比较好,比较正常。

另外,就算我们自己有单独的课程,但是我们的心应该和全国的僧众、和全国的修行人都要合在一起,事相要合,心里要合。事相要合了,心里更容易合,这样非常好。不要产生分别心,分别心越大对修行越不利。

特别早晨诵“楞严咒”是非常好的,它有特殊的力量,包括修净土的也是这样。印光大师就讲过:修净土的人,如果要闭关,必须诵“楞严咒”。如果不会,你也得照本念,早晚都得念。

一居士:师父,请问一下,我早上起来念《无量寿经》,您看可以吗?

妙祥法师开示:可以。但是如果上早晚课的话,最好按照这个《早晚课本》诵,其它时间愿意诵《无量寿经》是可以的。

这个早晚课尽量要一致,全国都一致的话,我们这个修行方式,这个心很容易合。你比如说,你要诵《无量寿经》,他那边就诵《早晚课》,你就感觉到他的早晚课和你的心就不合,心里多少有点别扭,是不是?尽量消灭这个差别。

一居士:早晚课应该念什么?

妙祥法师开示:早晚课就按照现在的《早晚课诵集》念。

我上午讲了一下,这《早晚课诵集》是祖师大德通过多少年积累的经验,选择出来的,是总结了各宗,五宗平等弘扬的一个念诵集,非常好,禅、净、密、律、教全都包括了,也非常适合我们。

另外,它有个统一性,全国都念这个念诵集,我们居士到哪儿去,或僧人到哪儿去,都能够跟着上课。如果不统一,就很难跟着上,就会说一些不合适的话。

这个《念诵集》是五宗平等弘扬,我们念了以后,心里容易平。修行佛法,应该五宗平等弘扬。至于你自己修哪个法门无所谓。说我修净土、我修禅,那都随便,但是心里必须五宗平等弘扬,知道佛法哪个法门都是好的。

如果对佛教内部的法门,我们心都不平,何况我们对外部如何能平呢?心就更不平了,是不是?

过去有句话:“家和万事兴”。在佛教内部如果都和了,那外部肯定是兴旺之兆。所以我们修行中不要互相诽谤,修禅的不能说净土不好。修净的不能说禅不好,也不能说密不好。

修密的也不能说其它法门不好,都要五宗平等弘扬。心里有平等心,这样佛法就会兴盛了。另外,我们修行就会进步。

如果心里耿耿于怀,有个嗔恨心在那儿,这边修行那边谤着佛法,你说还能成就吗?是不是?这不行。

一居士:师父,朋友叫我问问,早晚课是不是照课本那么去做?

妙祥法师开示:照课本念很好。那课本已经精选再精选了,没法再精选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