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圣严法师:真正的贵人

在日常生活里,大家都希望遇到贵人,盼望能有贵人相助。不过有些人在获得别人援助时,却常常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甚至埋怨对方:‘你只帮了一点忙是不够的,应该继续帮下去才对!’更有甚者,贵人已经出现在眼前了,却还有眼不识泰山,认为对方多管闲事。

如果遇到存有这种心态的人,就像‘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吕洞宾因为好心,拿了一些食物餵狗,结果这只狗不但不感激,还反咬他一口。社会上这种情况其实很多,你帮了对方的忙,他不但不知道感恩,甚至怪你多事,这种人不管你再怎么善待他,他就是不满意,可能还会反过头来恩将仇报。遇到这种事,实在让人心里很难平衡,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因此,曾经有一位居士告诉我:‘好人难做,善门难开。所以,要做小好人,不能做大好人;要做小好事,不能做大好事;要开小善门,不能开大善门。’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当一个人饥饿的时候,你给他一斤米,让他拿回家煮饭,他会非常感激,因为缺了这一碗饭,他可能就活不下去了。但如果你把没饭吃的人养在家里,天天给他饭吃,当你请他帮忙做事的时候,他可能就会起反感:“有什么了不起,我只是吃你几口饭而已,你把我当成什么了?”渐渐地,这种心理上的矛盾、冲突就会出现。’

这位居士的说法很有意思,道理好象是对的,但其实并不正确。

例如,只要有人知道法鼓山在做救济工作,就会陆陆续续上门来,希望我们给他金钱、物资,如果觉得我们给得不够,就会大声吵骂:‘佛门应该大慈大悲,你们怎么那么不慈悲?’因此就有人认为,如果我们从来不做慈善工作,就没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来骂我们、求我们了。如果这么想,那又是因噎癈食了。

人与人之间一定是要互助合作的,当自己有资源、有能力的时候,就应该尽量帮助别人,至于别人是不是把你当贵人,并不重要。虽然可能会有一些后遗症,可是既然要做善事、开善门、做别人的贵人,就不应该计较,也不应该在做了好事以后,希望得到别人的感谢。做好事只是单纯因为自己‘愿意’这么做,当对方得到帮助,自己觉得很欢喜,这就是帮助别人所得到的回馈,至于将来别人会怎么批评、对待自己,都不必太在乎。

所以,如果想当别人真正的贵人,能做到的事就应该尽量做,他人的批评、毁谤、过份要求,不需要放在心上。因为不管别人怎么骂,那都是他的事,与自己无关;如果自己不该挨骂而挨骂了,那是别人骂错了,根本不需要生气、灰心,只要能奉献一己之力,就应该感到愉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