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信佛后老想吃肉怎么办

一居士问:老想吃肉咋办呢?

妙祥法师答:肉再吃多就不好了。你好好思维一下,这个肉害处太大了。你吃别的众生的肉,别人将来就吃你的肉,都是一还一报的。这是果报。

另外还有一种花报。花报就是有时候我们说的病苦,比如说吃腿上的肉我们腿痛,吃腰上的肉我们腰痛,吃脖子的肉脖子痛,吃哪哪痛,这是花报。

那么果报,你杀人家,或吃人家肉,你拿人家一斤肉,你得还人家一斤肉,所以这个果报是很重的。

再说我昨天跟大家讲,像吃牛肉,那牛的肉就吃草长的,你何必还得吃牛肉呢?直接吃点蔬菜不也一样么,是不是?

有时候人的嗔恨心大了,他就爱吃肉。并不是人非吃肉不可,是嗔恨心过大、业力太大才爱吃肉。你看信佛以后,要是心里特别清净的话,吃那些东西马上就受不了,要吐,排泻出去,另外一个恶心。

所以我们对肉还有想法,说明我们心里还不清净,还得多诵经。

一居士问:不管过午不食也好,还是吃长素也好,时间长了,或者几年以后,都有反复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

妙祥法师答:都一样。有时候时间长了,那个习性就起来了。过去有吃肉的习性,突然闻到肉味,就想我是不是应当吃肉啊?但你真让他吃,他真就不吃了。但有时候动念。

所以在这个反复上,一定要提前有心理准备。一旦要有反复的时候,马上顶住。在佛前忏悔,坚决不吃,宁可舍生命也不吃,这才能顶得住。

一信众问:要皈依的话,吃素这方面做不到怎么办?这方面马上要忌啊,真忌不了。

妙祥法师答:慢慢忌荤呗,尽量忌。还是忌了好,吃素对身体也好。像我们以前在世间都生活过,过去也是这样。有时候看看书啊,诵诵经啊,慢慢自己就爱吃素了。

为什么人爱吃荤的呢?就是人有一个嗔恨心,对众生没有慈悲心。慈悲心小的人,他就爱吃荤的;慈悲心大的,他就不爱吃了。慢慢自己心里清净了,这些东西一闻着就恶心要吐了。它的转变是自然的,不是说强迫性的。

一居士问:受五戒都应该吃素吗?

妙祥法师答:就做人来讲,都应当吃素,不应该吃肉的,不是受五戒才吃素。

一居士问:受了五戒,不能吃全素斋,吃观音斋行吗?

妙祥法师答:可以,但是你最好全吃斋素才好。因为像你这个年龄,正应该吃斋的时候。老年人血管容易脂肪过多,发生心血管疾病,吃素就不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

你吃肉类大部分都是饱合脂肪,而饱合脂肪最容易被血管吸收和驻留的。如果吃蔬菜和豆腐之类呢,它是不饱合脂肪,对身体没有那么大害处,而应该吃素。

从健康这块来讲,应该吃素。何况在佛戒来讲,你吃肉必然有果报。

有的人说吃肉也可以修行,佛在《楞伽经》讲得很清楚:一切肉不可食,食肉有重罪,此属于恶罗刹,断佛法轮,灭绝圣种。一切不善,都是由食肉引起的。所以佛弟子是不应该食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