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专修念佛需诵楞严咒吗

文/妙祥法师

不持此咒而坐道场,令其身心远诸魔事,无有是处。

——《楞严经》

☞念佛又诵咒,是不是杂修?

这个按道理来讲不属于杂修,是我们的一种需要。

比如说像楞严咒,印光大师讲:净土宗也要持楞严咒,特别是闭关的时候,必须持,早晚都得诵。如果不会背的,要照本念。印光大师都这么讲,所以你修净土离不开楞严咒的。

另外,楞严咒并不是禅宗专用,是五宗都必须用的,这都是非常好的。

什么是念佛?楞严咒也就是念佛。有时候必要的功课还是应该做的。另外,我们做这个功课的同时应该有一种平等心,要五宗平等弘扬,不要有分别心。

说这个咒是禅宗的,这个咒是密宗的,这个是教的,我们就不学了,这不好。我们应该五宗平等弘扬,至于我们专修哪个,这个无所谓。

比如我专门修净土,那我就专修净土,但对五宗都称赞。你称赞别人的时候,就是称赞自己……

有的说:“应该一门专修。”也不是不对,如果我们要专修起来了,那我们就一句佛号好好念着,什么妄想都别打,就: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但当我们起了业障的时候,有时候克服不了了,可以诵大悲咒、楞严咒来缓解一下子,这都是正确的方法。

因为咒就是佛,佛就是咒。你念咒也是在念佛,只不过是他们不认为咒是佛,才会否认持咒的功德,那就不正确了。

☞念佛和诵楞严咒,哪个更好?

过去有一位法师,他这么做的,他诵完一遍楞严咒以后再去念佛,或是打坐,他说感觉特别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念佛(语句)短,距离短,人在修行阶段,有时静的程度就被限制在一定程度上。

比如说向前迈一步,他就只迈那么大步,你再叫他迈他就迈不了了,突破力量没有楞严咒长,楞严咒是一个接一个的突破力量,所以说楞严咒能带着找着这个感觉。

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往哪使劲呢?不知道。要是没开悟的人,就像瞎头苍蝇似的满哪撞,一会儿往这使劲,一会儿想起来西方三圣,一会儿想起东方,一会儿又想起自己脑袋里的妄想,一会儿到那去了……所以念佛就不知道往哪使劲。

如果你要诵遍楞严咒,或诵七遍楞严咒以后再去念佛,马上就有一种感觉:这个佛号应该往那个方向使劲。

不是靠思惟就能感觉出一种方向出来。就是说它有一种突破的力量,弥补了距离短不足的地方。为什么是咒中之王?就是说能找到和你自性相应的地方,能帮你把方向握住。

念佛呢?就是说因为它短,所以它缺乏这个。念佛的好处在哪呢?就是上口容易,随口就念,这个非常好,这是楞严咒比不了的。所以它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缺点。

那边有它的长处也是它的缺点。如果把它的优点拿过来,把它的优点也发挥出来,这两个在一起非常好。

像印光大师,他也诵大悲咒,他为什么诵大悲咒?念佛不就完事了,干嘛还诵大悲咒啊?没有必要再诵大悲咒了。一句佛号消恒河沙罪恶,那既然消恒河沙罪恶,还念大悲咒干嘛?对佛号到底是相信不相信?

就说明一个问题,它并不是说我在念佛的时候,我还需要大悲咒,不是那个意思。而且他通过大悲咒能找到念佛的方向,它能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所以这个楞严咒更能起到引导作用。

如果念一遍楞严咒再念佛的时候,一个是觉得轻松,一个是妄想减少很多很多。比如说我们平时念佛的时候,就感觉到非常累,念完一遍楞严咒你再念佛,觉得像解放似的,太容易了!

感觉也不一样,另外方向也用不着满哪去找,不用寻找,而且很快的,念咒的感觉还在那块,马上就到那个位置上。所以这个方法应该是很好的方法。

我是这么个想法,所以说为什么楞严咒叫咒中之王?因为它特别长,连续性长,另外突破力量强。

念佛就是速度快,妄想出来马上一句佛号下去了,马上就控制住了。但是你想找方向,它就不如楞严咒,所以它俩结合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