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净慧长老:管住身口意

文/净慧长老

(2007年9月23日上午)

各位道友:

禅七今天已经进入了第五天,很快就要接近尾声,七天的时间也就是一瞬间。这一次活动,从总体上来说,我感觉还是很成功的。主要是各位参加禅修的出家众、在家众都很精进,很投入。有这一份精进心,就为道场的成就、法会的成就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参加这次七日禅修的,有河北省佛学院 14 位研究生,加上真际禅林常住的僧众,有将近 30 位出家人。这个数字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这 30 个人除了我老朽龙钟以外,其他的都是中青年的出家人。从这种情况来看,是比较稀有难得的。

河北省佛学院开办至今,已将近 10 年的时间。河北省佛学院的教学纲宗就是信、戒、学、修。以信开始,以修为终,信、戒、学最后都要落实在修上面。我们学佛的人,不论是出家还是在家,学佛的目的就是要成佛。要成佛,就要言佛所言,行佛所行,想佛所想,这才叫学佛。也就是说,我们要以佛清净的身、口、意,来转化我们凡夫染污的身、口、意。修行就是要在三业上下功夫。我们的生活,我们一切的活动,都离不开身、口、意。管不住身、口、意,说学佛那就是南辕北辙。我们在忏悔的时候,有一首偈子,这首偈子就是《普贤菩萨行愿品》里面的四句话: “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 我们无始以来造了种种业,就是在贪、嗔、痴的烦恼指导下发动身、口、意,才会这有无量无边的罪业。

我曾经把修行归纳为四句话。这四句话经常在讲,就觉得不怎么新鲜,就觉得平淡无奇。实际上这四句话是整个佛教的纲领,这四句话就是:信仰佛、法、僧三宝,勤修戒、定、慧三学,息灭贪、嗔、痴三毒,净化身、口、意三业。佛陀的一大藏教,历代祖师千言万语,古今大德横说竖说,现在的佛教报刊杂志一本一本的出版发行,无非就是在阐明这四句话的道理。我们读佛学院,读一辈子的书,讲一辈子的课,写一辈子的文章,还是在阐明这四句话。所以,我们学习佛法要抓住纲领,抓住重点,就会少走许多弯路。抓住了重点,就会有针对性地来对治自己的各种烦恼。各种烦恼归纳起来,就是贪、嗔、痴;各种法门归纳起来,就是戒、定、慧。我们要做许多事,要勤苦修行,无非是要转化我们的身、口、意三业。道不远人,就在目前,就在当下。身、口、意有活动,不是身,就是口,就是意。有生命,身、口、意就有活动。有活动,不是净业,就是染业;不是善法,就是恶法。明明白白,不必心外求法,不必去找什么殊胜,老老实实地管住自己的身口意。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一切都是现现成成的。

各位身处于一个忙碌的社会,各种压力很大,各种诱惑很强烈,各种烦恼层出不穷。管住自己的身、口、意,就能减轻压力,就能抵制诱惑,就能淡化烦恼。特别是我们的青年学僧、青年法师,要特别重视实修。只有重视了实修,我们出家的这个念头、志向才能稳定下来,学习才能学得进去,这件僧袍才能穿得住、穿得稳。不重视实修,仅仅在文字上兜圈子,永远都是隔靴搔痒。实修就要从禅修开始。柏林寺给河北省佛学院提供了比较好的修学环境,早晚上殿,每天有坐禅,冬天有禅七。如果我们能够按照佛学院所规定的这些实修的内容,一点也不放松,我想不管是学三年也好、四年也好、五年也好,那一定会进步很大,收获很多。怎样来衡量在佛学院学习的成绩呢?也要根据信、戒、学、修四个方面来全面衡量,不仅仅是学的一方面,信、戒、学、修要全面进步,那才是真正的学有所成。

在当今佛门,俗、阔、官、霸之风盛行。年轻人如何来把握自己,不受俗、阔、官、霸之风的影响,保持一种安贫乐道的生活作风,学习作风,做人作风,在当今来说是最为可贵的。佛门本来是要做社会的表率,出家人本来是人天师表、人天轨范。但是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自己认识不到这种严重的反差,那就会造成社会对佛门的轻视,信众对出家众的轻视。在今天的时代,我们出家人时时刻刻要自觉,时时刻刻要反省,时时刻刻要想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希望佛门多一点正、清、和、雅之气,少一点俗、阔、官、霸之风,这样佛门才有望。

——摘录自真际禅林丁亥年秋季七日禅修开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