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道证法师:不昧因果与不落因果

文/道证法师

大家可能都听过百丈禅师有一段公案,启示我们:“不昧因果”和“不落因果”这两个观念是天差地别的。虽然大家可能都听过,但是为了让大家印象更深刻,我们再把这个故事讲一次。

唐朝百丈怀海禅师,他在上堂说法的时候,有一个老人经常来听法,听完了也就随着大众离开。有一天,这老人听完经却不离开,百丈禅师就问:“站在那儿是什么人呢?”老人就说,他自己过去在迦叶佛的时代,曾经住在这座山,当时有学人问他说:“大修行的人还落因果吗?”他回答说:“不落因果。”要注意哦,“不落因果”就等于说不会落入因果定律当中,这样就是“拨无因果”的大邪见了!结果就因为讲错这一句话,五百世都堕落作野狐狸。

大家可能觉得这太严重了吧,才对一个人讲错一个字就这么严重。没错,就是这么严重,所以我们才要每一次这么谨慎作更正。因为错一个字,观念可以完全错掉,一个观念的错误就是和愚痴相应了。大家要了解,愚痴的心念电波就自然会感应到畜生的频道,显现畜生道的影像,受畜生道的苦。而且教人家一个错误的观念,就等于误了人家的法身慧命,罪过不小,才会堕五百世野狐身。

还好他以前还有善根,所以五百世之后,让他遇到了百丈禅师,有机会再听闻佛法,解决这个问题。当时他请求百丈禅师“代一转语”,“代”就是“代替”的“代”,“转”就是“扭转”的“转”,他请百丈禅师代一转语,就是代为扭转观念,讲出一句正确的法语来。百丈禅师就教他说:“应当是“不昧因果”。”这老人听了当下恍然大悟。

“不昧因果”就是肯定因果,要肯定因果,知见才对,才能够脱离野狐身。还好,他有因缘遇到百丈禅师,靠着佛法,靠着正确的佛法观念,转变了业力。否则您看,他要靠自力的话,业障要怎么消?自己搞了五百世也搞不消啊,这是闻法的重要。大家可以注意,他是由迦叶佛的那时代,搞到释迦佛灭度以后的唐朝,还没有搞清楚一个观念哪,可见听闻正确的佛法是非常重要的。佛在《大宝积经·无量寿如来会》里告诉我们:“应当起精进力听此法门。假使经过大千世界满中猛火。为求法故。不生退屈谄伪之心。”佛劝我们,要听闻佛法,假使整个大千世界都着了大火了,也是要听法,为了求法,不可以生起退屈、谄伪之心,听法不能退屈、懒惰,也不能抱着谄媚的心理、虚伪的心理,假装坐在那儿,其实没有用心,到底听法是为了谁听啊?

讲到以上五百世堕野狐身的故事,再补充说,后世有一些参禅的人,误以为自己有开悟了,就可以“不落因果”了,就可以“拨无因果”了,这些人是胡说八道,叫作“野狐禅”,“野狐禅”这个名称就是由这典故来的。都不出于因果,所有的理都不超出心性。所以古德就教我们:“善谈心性者,必不弃离于因果。”这句也就是说,善于谈心性道理的,一定不会离开因果法则,“善谈心性者,必不弃离于因果。”下一句和上一句是对句:“深信因果者,终必大明乎心性。”也就是说深信因果道理的,终究会彻底明白心性的道理。再说一次:“深信因果者,终必大明乎心性。”

所以请童子们注意,我们不要光讲自性啦,讲圆教最高的道理啦,讲我就是佛啦,理论讲得很高,讲得头头是道,而忽略了眼前各种大小事相的因果,以为那都没什么,那都是别人太执著了。其实最不起眼、最简单的事当中,也有最高深的道理。任意生轻慢心就绝对不能体会真正心性的道理,也绝对会有不好的果报,障碍自己成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