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星云大师:守法的重要

国家的安定,社会的秩序,都是靠法律来维系,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甚至军人有军人法,宗教有宗教的戒律等。

一个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是立法院,如果立法院本身不尊法重治,必然减弱国家运作的功能;法院是专责执行法律的地方,如果法官也徇私舞弊,则法律不公,政府无以服众。

在民主国家里,选举有选罢法,银行有银行法。如果选罢法不彰,则选举就会不公;如果银行法不公,经济就会混乱。目前备受关注而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广电法,就因为内容不够周全,致使业者与消费者双方意见丛生,难以平息。

目前政府虽然不断为各行各业订出各种办法,各行各业则最怕政府订法,认为有了法令,就有诸多的束缚、阻碍,不能自由。

事实上,守法守戒究竟是自由呢?还是束缚呢?表面上看起来,戒律、法令都是给人某些方面的限制,但是,唯有守法才能自由,不守法就会丧失自由!例如,犯了佛教的五戒:杀生、偷盗、婚外情、造谣、吸毒等,就会锒铛入狱,不得自由。因此,一个国家,军人守军人法,工商守工商法,记者守记者法,各宗教徒守各宗教徒的法;唯有社会大众皆养成守法的习惯,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说到守法,必须从上而下,居上位的人如果游走法律边缘,以权越法,以势压法,以便违法,则国家不成法治国家,社会不成法治社会,自然乱象纷陈。因此,今日世界,凡是进步繁荣的国家,都是法律严明;凡是进步成长的优秀团体,也都有一套严谨的管理法。

在法治的国家里,一个红灯,它就是代表着不能通过,这是法律的权威,也是安全的重要;一条斑马线,行人优先通过,斑马线的权威于焉树立;一个禁止通行的牌子,甚至一条绳索拦阻,虽然牌子绳索本身没有价值,但是它就是代表法律的权威,因此不能不重视。

所谓‘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人的健全,一个社会的有序,一个国家的强盛,唯有人人守法,方可致之!(摘自《人间福报》二○○○年四月十一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