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憨山大师:学道人须具五种心

示马居士

学道人,第一要为生死心切;第二要知身是苦本,心是妄想造业之本;第三要真真看破,世间功名富贵,声色货利,都是虚华不实;第四要怕今生造下恶业,将来一堕地狱,受种种苦,无人救护;第五要知现在命根,只此一息之间,若此息一断,则再求今日参禅学道作福之事,永不可求,况受用富贵乎?

学道人但得此五种心,时时刻刻,蕴积在怀。则目前一切虚华境界,自然冷澹,心地自然清净。将从前一往,所学知见学问,口头伎俩,一切放下。发菩提心,永断酒肉,不贪不爱,持戒修福,作诸功德,以为载道之本。仍读大乘经典,助发自心,开佛知见,方可作观。

但观此心,广大圆明,清净空寂,一法不可得。妄念元无,亦无生灭。而此根身,一切动作,犹幻人元无心识。目前一切境界,犹如空华。忽起忽灭,本来不有。唯只圆明一念,历历不昧。此念亦无,是名正念。

如是用心,二六时中,动静闲忙,如如不动,逆顺好恶,冤亲平等,随顺世缘。所作功德,一事一法,皆成圆妙净行。如是行者,名菩萨行。

道人果能如此用心,可谓不出尘劳,而作佛事,现宰官身而说法,即此是名报佛恩,报国恩者。公禀性灵明,发心向道,故特此示之。乃赠以号曰:净妙居士。公其无负己灵,无忘此说,珍重!

——摘录自《憨山老人梦游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