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正慈法师:用一颗喜乐的心做事

文/正慈法师

还记得早些年我住了几天极乐寺,极乐寺是座小庙,普通得很。住下来却觉得十分安稳,心情也很惬意。几个小师父,几个老居士,早晨上完早殿,吃饭扫地,把周边的环境整理得干干净净。大家忙着劳动,庙内的殿堂,庙两边的东西收收拣拣,几个人忙着自己的事情,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愉快地度过。

吃过午饭,晒着太阳,散步在院子里,互相交流,在一起说话玩耍,便回到房间里午休。几个老居士他们仍然在忙碌着庙上的事,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喜悦,就这样简单自在地生活,做事情,平淡真实,看着他们,我也想待在这里,与他们一道生活着。

佛家是治心的学问,让心能静下来,能够很自在很安详。我们为什么烦恼呢,为什么会不安呢?就是因为内心的“无明”,这个“无明”就是烦恼。在工作中,每个人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在自己的业务、本职工作中尽自己最大的心。就像我们每天要念经一样,不念就不是出家人了。所以说不能忘记了根本,要感恩,要报佛恩。

其实每个人都在给自己做事,我们只有自己做好了,自己认可自己了,别人才会认可你,领导也会理解。这个道理很简单,关键是我们要培养这样的心态。就像我们回到寺庙做事,都是在为自己做事,为自己培福,耕耘我们心中的这块田地,这样做起事来会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来做,会很开心。有时候义工做事非常辛苦,她们认为是为菩萨做事,甘心情愿。这样无怨无悔的付出,那么智慧、福德自然增长,这个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近代高僧弘一法师,他就是做一行爱一行,做什么就认真去做,没有太多杂念。他出家前的成就非常大,出家之后的成就也非常大。其实就是“认真”两个字。要真正为自己负责,应该做个什么样的人。弘一法师做错了事不去怪别人,而是反省自己,哪里没有做好,自己的德行还不够。而我们总是很容易去责怪别人,要面对自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要学会把心静下来,认真想怎么把事情处理好,而不是把事情交给别人做。

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但在普通的工作中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这是每个人要努力去实现的。而这种努力,佛教称之为修行。的确如此,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你撞了没有。说起来简单,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也是一种考验。

佛教有丛林,有佛教的清规戒律,还有寺院的制度,释迦牟尼开连锁店是最成功的。全国都是一个版本,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念经,都要打坐。香港中文大学冼日明教授写的《中华智慧与现代管理》中有“心经与管理”一章,可以拿来看。企业管理的内涵就是文化,需要一个团队,要做就做百年老店,要有一个长远的思路去贯穿,也要踏踏实实地去做。

佛教有超然的心态,就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星云大师讲出家是条不归路,我们有信仰,我们是佛的弟子,有这种理来贯穿,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对别人有帮助的,慈善是我们致力于做的事情,这也是企业延伸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适当留一点空间给自己,让疲惫的身体、烦躁的心情稍微停息下来。静心思维,问一下自己,我今天的心情怎么样,我的生活是不是充满阳光和喜悦。如果身心昏昏沉沉,倒不如来练习佛教的“自净其意来降伏其心”。深呼吸,万念放下。学会“善用其心”,学会佛教的宽容,尝试着以大海浩渺的胸怀来审视人生、包容众生,人生的道路何尝不是洒满阳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