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妙祥法师:在家佛弟子修学指南

文/溯源佛教网

一居士问:在家居士学佛应该怎么做,基本的戒律是什么?

妙祥法师开示——

三皈五戒

在家居士学佛,一定记住:在家居士更得守戒。

为什么在家居士更得守戒呢?因为在家居士违缘特别多,有家庭、有妻子、有孩子,还有事业、邻居、朋友……很多的事都影响你的修行,也就很难修行。

所以在家居士首先应该把戒律抓住。如果你戒律抓不住,就别谈修行。在家居士首先应该守三皈五戒。

我简单讲一下三皈。什么叫三皈?那就是我们回家了。

人有一个真正的父母,那就是佛菩萨。这个父母在哪儿?怎么找到佛菩萨?首先就应该三皈,三皈就能找到真正养你的、生你的、永远跟着你的父母,永远不离开你的父母。

通过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们就找到了。这个可以说是很普通的一个道理,又是很深的、很秘密的一个道理。如果懂得这个道理你就成佛有余了,你要不懂得这个道理就很难成就的。佛法和外道首先区别于这一个,外道没有三皈依。

有的世间人虽然做得很好,在世间也能帮助人,也修桥补路,甚至能做很多善事,但是终归他不能成为佛子。因为什么?因为他没有三皈依。

三皈依就是我们的根本,你抓住了三皈依就抓住你的生命,抓住你不生不死的那个命,将来你就能成佛。要没有这条,你别想成佛。

所以三皈依对我们来讲,比生命还重要,我们应该尽未来际三皈依的。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讲的就是五戒。学佛首先从五戒开始,它既是做人的基础,又是成佛的基础。这个五戒包括什么呢?杀、盗、淫、妄、酒。

不杀生

首先我简单讲一下“杀”,就是杀生。一切众生都不能杀,包括虫子、蚂蚁、苍蝇、蚊子、老鼠,这些在世间被你认为是四害的东西也不能杀,什么东西也不能杀。

包括它的肉你也不能吃,包括做的素食带有它的形象也不能吃,你吃都有果报。

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一切众生都是我们前生父母、未来诸佛,既然是我们前生父母,我们怎么可以杀?既然是未来诸佛,我们怎么可以杀?是不是?你杀它就不能成佛了,所以我们不能杀生。

不管什么方式的杀,不管你是用枪、用炮,还是用文字、咒杀(念咒去杀)、嗔恨的去杀,这都不允许,一切杀生都应该避免的。

我们如果不杀生,我们才能做为人,才能远离六道轮回。

不偷盗

第二个是“盗”,这个盗戒更主要了,就是一切财物都不能盗,包括那个贼物你也不能盗。

比如这个东西被他偷走了,我再偷回来,这不行。被他偷走就归贼了,你不能再去抢或者偷,只能讲理去要,他不给你也没办法,就属于贼的了。这个已经叫做“贼物”了,所以说我们不能再去偷。

包括现在有很多下岗的,有些人要离开单位了,有的就说:厂长把机器都扛家里去了,那我们拿个螺丝钉行不行?那也不行。他是他、你是你,我们作为佛子,不管别人如何,我们首先不犯盗,一张纸也别偷。

包括我们坐汽车、坐火车,别图便宜,一看这儿没把门的,我们就溜进去了,也不买票就下车,那都不行,那都犯盗的。你盗五块钱就不通忏悔了,就犯重罪了。

所以一切财物都不能盗,包括别人家的东西,包括地头,种地占人一条、半条垄,这事儿都不能干,这事儿都要注意。一切财物我们都不能盗,而且我们要把一切都布施给别人。

这个盗戒也很重要,特别我们大部分是女居士,到市场上买菜去了,跟人讲价钱,讲完价钱了,还要看秤的高低。最后交完钱临走了,还得拿人两根——拿两根就犯盗,这不行,是不是?

你手里戴个大念珠,人家一看:“你说这学佛的咋这样啊?我本来这菜就卖不出去,她挑挑拣拣都给扒拉坏了,临走又拿我两根。”这就叫人笑话我们,我们不应该这么做。

另外,你盗来以后,虽然占了便宜,你买一斤东西变成一斤半。但是你这一斤半是毒药,回去谁吃谁中毒,你孩子吃、老人吃,你的丈夫吃、你的亲人吃,任何人吃都会成为毒药的,因为它不清净。这也是很重要的。

说不那样,我们不就吃亏了吗?我也不挑也不看,也不讲价钱。买一斤他给你半斤,但你那半斤顶十斤用。虽然你买一斤给你半斤,但是这半斤的菜,每一根菜都等于一付良药,谁吃治谁病,那是无价之宝。

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宝贝,不要去贪人便宜,不要盗,这样的话给佛增光。另外也通过这个来修我们的心。

所以买菜也好、买什么也好,我们要把好的让给别人,坏的留给自己。比如说买菜,一看这个白菜净是蜜虫,“我不要了”——你得要,因为有蜜虫买回来干嘛?好放生,是不是?这都很重要的。

有些细节我们都得一点点儿的研究,成佛就在于我们能不能守住戒律。你守住戒律就很快地成就,你不守戒律想成佛那是没门的,是不是?这个是盗戒。

不邪淫

还有一个淫邪戒。在家居士主要是不要邪淫,除了正常的夫妻之外就不允许有了。

特别是现在看黄色录像、黄色书,说黄色的语言,这都不应该的。还有跑进舞厅,进什么……我也不懂那些事,我也说不上来。

现在花样太多了,我也不懂,这都不应该的。真正的菩萨是断淫的,是像出家人一样,再也没有这种淫邪,这才是真正的菩萨。

在家菩萨戒只是个方便,将来也得断,淫邪不断永远不能成佛道的,这个很重要。

如果你想往生西方极乐,将来也得想法断,虽然现在在家居士断邪淫,那只是打基础,将来你想成佛道,这个淫欲心也得断。因为我们将来生得高低,都是根据淫欲心的大小来决定的。

这个人,就是淫欲心占一半,纯想占一半,横为畜生立为人。如果是百分之七十的淫欲心,就堕落水族里。如果是百分之九十的淫欲心,到地狱里。

根据淫欲心的大小来决定你的沉浮。比如说剩百分之四十、三十的淫欲心生天,往天上生,淫欲心越少生得越高。

佛是全部断淫欲的。所以我们应该知道,应该远离这个淫邪,这个要注意。

不妄语

再一个,这个“妄”,简单讲一下妄语。在末法时期人最容易犯妄语。

别人早上问你:“你吃饭没有?”本来没吃,张口就说吃了,怕让你上他们家去,就告诉人吃了。这个妄语已经就成了我们的一个公害。

说“不妄语不能成功、不能办事情”,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真正办事情,一个事的成功它不在于你的语言,你说的再好听,它该不成功也不成功。成功不成功就看你有没有那个福报因缘。

你看刚才我们上那个村庄乞食,叫西付店哪?那(居士)谁给我找得挺好,地方也联系好了,本来想在那(一块田地里)过斋,那个书记还是村长过来:“不行,你们不能在那儿!”你说居士也跟他说好话了,那也不行。

你看后来过斋的这块(广场),也没跟我“说好话”,非让我们上这来不可——它就是个因缘,它不在于语言。

你不要以为妄语能办成事情,真正办事情是在于老实、诚实,在于你的福报因缘。所以妄语没有意义,妄语会把事情办得反而不真实了。

有一个妄语业,就有很多的、一百个妄想,有这么多的妄想就会产生很大的因果。所以我们应该要远离妄语,包括一切的妄语都要远离。

有的人卖服装,本来是十块钱进的,他说要一千,然后互相讲价钱,三百块钱就卖了。是不是这么回事我也不知道,我就瞎猜,好像是有这么回事。

就是因为这个妄语把人骗了,但是你这头骗了人家,回头人家就上你家骗你去,你挣人三百可能失去三千,什么事情都有因果。所以大家要说老实话。

佛说:佛是不妄语者、真语者、如语者、不异语者。佛就是不妄语者。我们应该跟佛学,这个也很重要,所以大家说话要诚实。

但是有些话,比如说人家问:“你们家里钱放哪?”你不能说我们钱放在哪儿,是不是?这时你可以不讲,可以不告诉他,但不能妄语。这个也很重要的,这是一个事情。

不饮酒

还有一个“酒”,酒不能喝。虽然它是遮罪,但酒业可以导致很多其他的业力都犯。

比如说有个人因为喝酒——他喝水误把酒给喝了,喝了他就发酒疯了,偷邻居的鸡吃,犯了盗戒和杀戒。

邻居的女人来找他,他又犯了淫邪。官府问他的时候他又撒谎,又犯了妄语戒。

淫、杀、盗、妄、酒他全都犯了,这五戒因酒全都犯了,所以我们应该远离酒,不应该喝酒。包括抽烟,这都是不应该的。

我简单就这么说一下,因为这个杀、盗、淫、妄、酒,还有很细致的怎么去做,怎么去忏悔,怎么来得到这个五戒。

你有了五戒,才会有八戒、十戒,还有比丘戒、比丘尼戒、还有菩萨戒。(摘自妙祥法师·《行脚途中开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