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什么才是修行进步的标准

文/太桥旦曾堪布

有些人长期吃素、放生,这些行为都非常好。但是,绝不能因为我们吃素就要求别人也一定要吃素。看到别人不吃素时,千万不要气愤,也不要喋喋不休地劝说别人吃素。如果吃素的功德成为衡量别人的一种工具,即便我们再长年坚持吃素,也不会有好结果。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成了衡量别人的工具,这个情况在佛弟子当中绝非一两个人的问题。我们凡夫本身是有这样的毛病,但我们不能把这毛病当成天性,让它一直延续下去。我们一定要改变,一定要把这些毛病、不好的习气去除。只有如此,我们才会慢慢进步。这是学佛修行人必须谨慎的地方。

我们在学佛修行时,千万不要总是跟别人比较,不要去比较未皈依的他和已皈依的自己有什么差别,这样是不可以的。而是要自己跟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有什么不一样;去年的自己和今年的自己有什么不一样;皈依前的自己和皈依后的自己有什么不一样。只有自己和自己比,才会有真正实质性的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