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欢欢喜喜面对一切

文/如瑞法师

我们要欢欢喜喜地去面对一切。如果你用喜悦的心情去面对这一切,不管顺也好,不管逆也好,都可以转成修行的。

如果每个人都来欺负你,你就想:如果我今生没有惹他,他这样做我不能怪他,因为我过去生中对不起他。如果我今生不学会去面对他,我迟早也必须去面对他的。所以他再骂我的时候,我心里安忍他:哦,阿弥陀佛,我曾经对不起您,也希望你能转恶念成善念吧!为他做一个祈愿,那你想一想,慢慢我们很多负面的情绪就可以转成正面的情绪。

如果我们不能阻止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我们可以拒绝,不接纳伤害。如果你的心一接纳——他骂我了,他怎么我了,是不是你就苦恼了?慢慢认识这个“我”也是虚假的,因缘和合而成的。只不过是通过获得的这个人生,好好地来努力,这是我们应该去做的。如果你尽把它浪费掉,总在人我是非当中等等,父母赋予我们这么宝贵的一个人生,就做了那么一点点你争我夺的事情。

如果我们提高一下,利用父母赋予我们的生命来接纳佛法的智慧,那你就是报答父母的恩了。父母生了你以后,你又接纳了佛法的智慧,你懂得做一个有智慧的人,有价值的人。能够慢慢知道把自己的人生观变成奉献的人生观的时候,当你学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你一定会减少对我的执着。减少对我的执着的时候,快乐一定会更多的。也就是你越执着我,痛苦就越多。越能够放开自我,学会去奉献他人的时候,实际慢慢你的福报越多。

我们应该去奉献。为什么?大家在六道轮回当中互为兄弟姐妹的,我为他们服务是应该的。不要求回报的,不求回报你也会积集成佛的福报智慧资粮。希望大家不要认为对别人付出是件吃亏的事情。

有这个因缘你才能够为别人去服务的,所以我们应该感恩有人来接受我们的服务。任何事情都应该值得我们去感恩,用好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那你看到的又会是怎样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