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念佛修行用什么念珠好

最近几年,喜欢戴佛珠的人越来越多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无论他信不信佛,都可以因此机会种下佛缘善根。等到因缘成熟之时,定会趋向佛道走向解脱。居士们在一起的时候,也常常会议论:念佛用哪一种佛珠好?哪一种材质的佛珠功德大、加持力大?对于初学佛的人有这个疑惑很正常。从修行的角度说,“修增法用琥珀珠,修息法用水晶珠,修坏法及长寿法用珊瑚珠,修观音法用菩提子珠,修一切法均可用凤眼菩提子珠。”

文殊菩萨在《佛说校量数珠功德经》开示:“若菩提子为数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数诵一遍其福无量。不可算数难可校量。”“诸善男子其菩提子者。若复有人手持此珠。不能依法念诵佛名及陀罗尼。此善男子但能手持随身。行住坐卧所出言语若善若恶。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得福等同如念诸佛诵咒无异。获福无量。”由此可知,用菩提子为材质来做佛珠,相比其它诸多材质来讲,让人得福最大。

不过,以我看来,对于任何事物都不要执着,对于佛珠也一样。能让你升起欢喜心的就为最好!一定要把“文玩”和“佛珠”区分开来,佛珠是弘法最为方便的法器,不要过分地计较它的构造、颗数和质料。对于定力不足的初学者来说,我个人不建议拿几万几十万的沉香、红珊瑚等贵重材质的佛珠,这样不仅容易产生攀比炫耀之心,而且还会常常担心丢失被盗,也就没有心思和精力用它念佛了。

讲个故事,有个老妇人,笃信佛教,希望经常去印度经商的儿子能给她带一个殊胜的加持品回来。儿子完全忘了妈妈的嘱托,直到回到了家门口时才想起这回事,情急之下捡了颗狗牙来冒充佛牙。老母亲信以为真,对这颗“佛牙”升起了强烈的信心,每日虔诚顶礼供奉。没想到,“狗牙”竟生出许多舍利。老妇人去世时,出现了彩虹光环等成就瑞相。因此,一串佛珠的加持力的大小,缘于你对佛法的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