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延参法师:当传统文化遇到新媒体时代

我遇到了一个什么时代?有人问,延参法师,你辛苦吗?我说何止是辛苦啊,太苦了。遇到了不可描述的时代,多姿多彩的时代,活泼新颖的时代。不得不一声叹息,遇到了当和尚最难的时代,每天忙忙碌碌。

遇到了一个什么样时代,又美好,又残酷,又温柔,又清晰,又困惑,又必须要去寻找突破的存在。压力在,活法有,想法太多都没用,这个时代,一起去面对那些困惑,一起去活出那些思考。

传统文化,遇到了一个新媒体传播时代。传统文化是东方一种人文情怀,一种民族精神,更是东方文明的一种继往开来的文化载体,文化脉络。是继承,是传承,更是承担和责任。

东方传统文化伴随着东方文明,从过去走到现在,还要开创或者面对更加宽阔和美好的未来。未来的世界看中国,看中国的精神,看中国的信心,看中国的责任,看中国的态度,看中国的承担。

这几天在网上,我特别欣赏一句话,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了和平的国家。

去年我去过十多个国家,世界怎么样,历历在目。我到以色列的时候,导游告诉我,走路的时候一定要靠边走,注意安全,预防隔壁来导弹,来流弹。我在非洲访问的时候,听到最多的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非洲人最相信的就是中国,中国的态度,中国的技术,中国人的诚恳,和中国人愿意把非洲当做朋友的情怀。

去年去韩国访问,在没有结束行程的时候,韩国政府就要开始安排萨德导弹,韩国全国民众都在韩国政府门前游行,满大街喊口号,我以为是在要求涨工资。问了韩国老百姓,你们到底怕什么,为什么政府一定要按萨德导弹。政府官员给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回答,我们缺乏安全感,我们国家小,我们时刻预防隔壁打过来。我说不必要预防它打过来,我们国家跟国家之间能够传递善意,能够传递更多的友好,合作,和平,那么就好了。韩国的朋友告诉我,因为你们中国是一个大国,你们没有这种危机感,不必要存在这种危机感,因为你们是安全的。

走过许许多多的国家,我就在思考,传统文化在今天,如何去面对这个世界面对这个社会,面对这生活,面对这人间百态,应该给这个时代传递什么?

传递一种分享,包容,合作,美好的社会良知,更应该传递一份积极、幽默、豁达、包容、乐观向上的人生信念。传统文化是一种深深的人文积淀,传统文化是一种厚重的文化命脉,也是东方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共荣共生的一种文明存在。

这是一个新媒体时代,新媒体的责任是什么,是内容的传递,内容的传播,和内容的传送。新媒体的内容,才是它最大的生命力,是根源所在。

互联网最近出现的几件大事情。前段时间王宝强离婚,很多网友纷纷围观。为什么?它触动了一个社会道德、家庭伦理的底线。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应传递一种社会价值体系。作为普通的吃瓜群众,普通的网友,我们应该是一种温暖,祝愿,理解,祝福,祝福那些走到尽头的夫妻,能够多留一点余地,而不是多抢一点财产。多照顾一下孩子,而不是多了以牙还牙,对簿公堂的紧张情绪。

看待一件事情的发生,我们需要传统文化的滋润,需要传统文化的哺育,希望得到传统文化的信念支撑。对待一个舆论事件,我们每一个网友应该怎么样去对待。应该是体现了社会的温暖,也体现每个人的人文情怀,也体现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高度和人生修养。

前几天还有一件事情,白百合的婚变。延参法师怎么会提到她,这是考验我们每一个网友,也是考验我们这个时代,如何去建立一个温暖的内心情怀,或者说如何去传递传统文化当中的积极价值和光明内涵。每一个人都是责任主体,每个人都是社会信心,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个体,如何表达,如何陈述,如何告白,如何分享,如何活出自己的状态。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存在,每个人都是在社会大环境下的存在。

有人说,我们是明星,是公众人物,希望得到社会的理解,希望得到社会更多的包容,那你就错了。社会是公平的,生命是平等的。有句话说,人生是如此精彩,生命是多么公平。每个人都要去恪守生命的规范,都要去恪守一份内心的价值倾向,都需要恪守一份社会的公众道德,和做人的人文规范。有些公众人物,在突发事件面前,特别是感情面前,抱怨为何观众那么关注,抱怨网友缺乏一点理解和原谅。有句话说,你收获多少鲜花,你得承担多大压力。你收获多少掌声,你就承担多少责任。在这个时代,连一个和尚都活得这么有压力,更何况是你。

每个人都应该去遵守一份内心情怀,恪守一份行为规范,知道如何去尊重社会的伦理道德,如何去遵守社会的行为规范。

前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微博,凌晨三点,一对情侣在马路上又追又跑,外加点亲密,结果一个喝醉的司机,棒打鸳鸯,把一个送上了西天。有人说,好可惜啊,好悲伤啊。我转发了一下,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我们每一个人不只是活在生活中,我们要思考在这个社会中所要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还要去思考我们每个人如何把生活活得更美好,更强大,还要去规范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行为规范和语言状态,行为举止。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会一种内心的强大,生命的改造,生命的憧憬。

一个人,一份缘,一段时光,一段故事,走过这百年光阴,一个人就这么走过,一个人出发叫漂泊,我们凑到一块叫研讨。一个人如何活出行为的规范,和对这个世界的善良,温暖的解读。

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迎来了巨大的机缘与突破。

有人问,延参法师,你每天在忙什么。我要拍电视,拍电影,画漫画,出书,还要讲课,还要直播,还要念经。上完直播,开始念经,敲完木鱼,开始写作。有网友说,活得好充实啊,这就是新媒体时代下僧人的活法。

给大家说个小数据,大家就知道我是如何辛苦的了。去年我出了十本书,今年要出八本书。去年我推广了两部电影,今年我要推广三部电影,我自己还在拍个纪录片。马上还要迎来2017年的高考。

有人说,你一个50岁的和尚,和高考有什么关系?其实我特别希望给百度说一下,你对延参法师太严了,发点什么都需要审核。我正能量这么足的人,审,审,审,总是审不过。把我急得跟小徒弟说,你要多努力,去百度混个一官半职,把我的文章多推荐推荐。2017的高考就要来了,我每天的微博和直播的阅读和观看量在三千万左右,可能是挺高,这还是在不努力的情况下。

每年高考的时候,我就一起陪伴大家写高考作文。有人说,看了延参法师的文章,高考能得高分,这么说也不为过。这十年多了,一直陪伴大家写高考作文。我会在一天当中发十篇高考作文,这一天当中,我会把2017年的高考作文都写一遍,各个省的都写一遍。在这里跟百度说说,到时候给推荐一下。

有人问,延参法师,你认为直播时代,直播播什么?我说,传统文化遇到了新媒体传播时代,真的是太伟大了,太神奇了。

给大家讲个例子。前几天我在直播中画了一幅画,还没画完,就有人出价140万收藏。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写书了。2017年干什么,两件事,收藏延参法师的书画,还有看延参法师的直播,还有一条就是加延参法师的微信。微信不加延参法师,难道不是一种缺失吗,尤其是那些感情曲折的中年男人,微信中不加延参法师,你一肚子苦水向谁诉啊。

所以说,新媒体时代是一种陪伴,是一种温暖,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力量。不管你的生活当中,不管你和谁生活在一起,没有延参法师,怎么能成一家人呢。延参法师监督你的行为规范,延参法师监督你的人生修养,监督你的起心动念,监督你的生命格局,开阔你的生命视野。所以,一家人没有延参法师陪伴,咱这一家人不够齐全。

日子怎么样,日子是一种视野,日子是一种格局,日子是一种内心的秩序,日子是一种内心的温度。这是一个新媒体和传统文化结合的时代,传统文化走到今天,是一种内容的创新,是一种形式的创新,也是一种传播的创新。

今天我带来了一个项目。四大名著中有部《西游记》,《西游记》在佛教文化中并不接受,被信佛的信众和法师认为是亵渎了佛教文化,被认为是误读了佛教文化。那么我们在想,我们无法去否定历史,推翻历史,无法去改变历史,那么怎么办?我就想了一个想法,用延参法师的普通话,重新解读《西游记》150集。从第一集开始,一集40分钟,用150集的体量来重新解读《西游记》。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一种过去;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一种现在;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一种继往开来。未来怎么来,未来已经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奉献和付出,也将会伴随着历史一起向前。历史是一种创造,历史是一种责任,历史是一种担当,历史是一种情怀。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是充满精彩的一代人。

70,80后的人说,我对生活很迷茫,很困惑,对未来充满未知。这就是生命的神奇所在,这就是生命的伟大所在,这就是生命的可贵所在。我们这一代人遭遇了一个精彩的时代,遭遇了一个信息快速迭代的时代,也遭遇了一个信息纷纷而来的时代,所以说这个时代怎么样,这个时代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积极,这个时代是一种动力,需要你活出自己内心的告白,内心的陪伴,生命的情怀。用你热爱生活的态度,热爱你经过的这段岁月,用你对生活的热爱,去解读你经过的这段故事,用你充满热情的情怀,活好你遭遇的这个时代。

思想决定格局,格局决定视野,视野决定你生命脚下的力量,和未来的远方。我们遇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遇到了一个活泼的时代,遇到了一个可爱的时代,也遇到了一个用你的真诚,用你的赤子情怀,来解读这份经过的时代。我们需要一点温暖,我们需要一点幽默,我们需要一点对幸福的态度,需要一种对生活的虔诚。我们是不是都应该拿出一份幽默乐观、积极可爱,来解读自己经过的时代,用一份真诚与友好,来伴随我们眼前的生活?

传统文化是什么,传统文化是一种精神,传统文化是一种命脉,是一种载体,是一个文明的传承。新媒体时代,我们迎来了传统文化的更加崭新,不管是从文化,文学,历史,山水,风景,民俗,都可以用最崭新的状态,最灵活的状态,来展现我们东方文明的博大,包容,宽阔,高远,崭新和未来。

在这个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我们怎么样去写出更好的故事,写出更好的内容,写出更好的信念,活出更好的状态,我们一起伴随,一起祝福,一起经过,一起铭刻。所以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最好的遇见,遇见你,充满信心,遇见你,正在创造自己向前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