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延参法师:一生山水间

日子怎么样,日子需要安排,来和去是一条路,聚和散是一场安排,来未知,去也未知,这日子就是一场幸福的安排。人生路向前,走一走,看一看,这世界原来如此不同,走一走,看一看,原来这世界如此清新依然。

这岁月山水清新。在禅门里有句话说得好,青山不老,因雪头白;绿水无忧,因风而皱。一切都是因缘聚合,一切都是因缘聚散,缘聚缘散,就是这生活的无常,也是它的可爱。

青山不老,因雪白头,我们在生活当中感受到生活的沉重,回头一看,不过是一场哑然失笑,是当时的懵懂,当时的不成熟。

绿水无忧,因风而皱,这生活总是免不了恩怨情仇,来来去去,是是非非,涌上心头。站到高处看,你就会发现这就是生活的多彩和精彩,也都是生活的山水安排,路过就是一片风景。

生活是一场历练,历练内心的顿悟。生活是一场向前,发现前方的光明。日子向前,每天都活在生命的情怀中,感悟中。活出生活的顿悟,活出生活每一天的改变,活出生活的崭新和活泼。

觉悟在哪里,顿悟又在何处,就在今生,不在别处;山水在哪里,就在眼前,不在他乡。不要用对生活的误解,活成对生活的抱怨和隔阂,活成了对生活的背叛和隔离。和生活心有灵犀一点通,活出和生活的紧密陪伴,不曾背离。山水在眼前,有路在前方,这就是人生。

叽叽喳喳的日子,烟烟火火的生活,生活从来就没有平静过。日子怎么样,日子是一种轻松的安排,我们对生活有太多的期盼,希望生活平静,我们对生活有太多的祝愿,希望能够遗忘从前,其实那都是多想了。生活从来不会平静,生活是一种活泼的无常,是一种崭新的改变,犹如这春天百花开。

打起一份精神,收拾一份情怀,向春天出发。有来路,有去路,有拿起,就有放手,风景怎么样,风景自不同。

日子怎么样,日子向前看,总有风景,总有山水,总有故事,总有恩怨,总有花开,总有桥窄,总有路宽,也总有海阔天空,一路望远。

路总是向前,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总是要辛苦。是自己的路,不必要去推却,不必要去退缩,上上下下不过就是一条路罢了,看看风景,听听鸟鸣,听听流水,吹吹清风。生活不过是自己内心的山水流泉,清风瀑布,一派清新,无限天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