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星云大师:立志与发愿

成功者的愿景

有钱当念无钱日,得意休轻失意人。为道了无寒暑变,利生岂畏路途艰。

立志与发愿

范仲淹小时候有一次去算命,看到一位算命先生,就问:“你帮我看一看,我能不能当宰相?”算命先生说:“小小年纪,为何口气这么大?”范仲淹有些不好意思:“不然,你再看看,我能不能当医生?”算命先生纳闷,为何志愿如此悬殊,就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两个志愿?”范仲淹答:“因为只有良相跟良医可以救人。”算命先生听后很感动,就说:“你有这样一颗心,乃真正宰相之心,所以你以后一定可以当宰相。”(摘引自《小故事真智慧》)

运动员参加赛跑的时候,需要有终点,参加射箭比赛的时候,需要有鹄的。在人生的旅途上,也需要有目标,才能勇往直前。

立志发愿就是确立目标。每个人从小或多或少都曾有过想要当一个科学家,或是做一个教育家、工程师、飞行员、医生等梦想,这就是立志。然而长大以后,真正如愿以偿的能有几人?这当中有些人是因为有了新的人生规划,而多数人则是没有愿力做后盾,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不能坚持理想,导致半途而废。

立志发愿就像汽车加足了汽油,又如时钟上紧了发条,产生了前进的动力,所以转动不停。一个人如果没有志向目标,就如船只缺乏指南针,如何在茫茫大海里航向彼岸?

立志发愿是推动我们成圣成贤的力量。诸佛菩萨因地修行时,没有不立下恢弘大愿的,如阿弥陀佛的四十大愿、药师如来的十二大愿、普贤菩萨的十大愿、观世音菩萨的十二悲愿等。佛菩萨发了愿,正如学生定了功课表,有了目标、有了动力,才能循序渐进地逐步实现理想。

古来多少圣贤英雄也是靠立志发愿而有成,如玄奘大师发愿光大佛教、梁红玉巾帼不让须眉等。因此,做人必须要立志发愿,立志才有目标,发愿才有动力。今日社会尤其需要人人立志发愿:身为警察的,要发愿恪尽职守,除暴安良,打击犯罪,消除社会的歪风邪道:身为家庭主妇的,要发愿孝顺公婆,教育儿女,体贴丈夫,确保家庭的和谐美满,身为学生的,要发愿用功读书,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和睦朋友,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人人都可发愿,每日把欢喜布施给别人,把快乐分享给大众,使社会充满祥和之气。

发愿就像开采能源一样,心里的能源是每个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大财富。唯有人人经常立志发愿,才能为自己留下历史,为家庭留下贡献,为社会留下慈悲,为世界留下光明!

“佛靠一炷香,人靠一口气”,人的作为,一口气是非常重要的。常听人说:“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不怕没有办法。”世间各种行业,每一样需要靠“有气”才有力量,“有气”才能发展:

一、战争要有士气。世界上战争不断,地方有地方的战争,国家有国家的战争,谁胜谁败,就看谁的士气旺盛。有的军队装备精良、粮草充足,可惜士气不振:有的军队已经陷于穷途末路,战斗力已经微乎其微,但靠全军的士气可以转弱为强、转败为胜。所以,有士气就能众志成城,就能完成任务,达成希望。

二、读书要有志气。古人读书,为了学习尧舜禹汤、孔孟老庄,要做人上之人,成就事中之大事。“男儿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他在表彰自己独立的志气。所谓“尧何人也,舜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世间没有天生的圣贤,都是苦学出来的。我立志于学,有志者事竟成:立志为官,立志行商,立志于艺,只要有志,何患不能成就。

三、做事要有运气。有人认为世间一切都是命运所安排,所以做事要有运气。其实运气不是操纵在别人手里,运气在自己的手中。“自助者,人恒助之”,你能勤奋,勤奋就是你的运气,你能助人,助人就是你的运气。每一个人的运气都要靠自己创造。国有国运,那是团体的业力:家有家道,那是全家的业力。人有运气,那是个人的心力、毅力、念力、慧力。若要问运气在哪里,运气如何,答案是:运气就在自己的身边,运气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四、做人要有骨气。人的身段是柔软的,而人的脊骨是坚硬的,做人不但双肩要能担当责任,而且脊背要竖直挺立。古来多少人“人穷志不穷”,多少人“打落牙齿和血吞”,多少人“不折不挠,艰苦奋斗”,他们就是为了树立自己的骨气。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就是他的骨气:梁启超不为十万银圆出卖爱国情操,就是他的骨气:张自忠为国殉难,不但表现军人的志节,也表现了他个人的骨气。“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每当国家社会处于风雨飘摇之际,能否安然渡过,就看全民如何表现自己的骨气了。

五、待人要有义气。气和力都是自己的,但有时候也要加持给别人,与人共有。就如我们交朋友,同乡、同事之间,我们要有义气。见利忘义是小人,做人要有义气,才能昂首于天地之间,才能与天地的浩然之气同在。

六、活着要有勇气。这个世界是属于勇敢的人所拥有,因为我们自出生以来就要与恶劣的环境奋斗,不管天气冷冽与酷热,都不能逃避。从小读书辛苦,要与辛苦奋斗;就业艰难,要与艰难奋斗;人情浇薄,要与浇薄奋斗,世事势利,要与势利奋斗。总之,世事如棋,都要靠勇于奋斗才能坚持到底,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懦弱的人很难在世间立足。

·佛光莱根谭·

生命尊严不在于它的绚丽,而在于它为后人所带来的怀念;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久,而在于它为后人所带来的典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