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雪后始知松桂别

新浪佛学

关注

松柏操

唐·慧忠

雪后始知松桂别,云收方见济河分。

不因世主教还俗,哪辨鸡群与鹤群!

[作者简介]

慧忠(817—882),泉州仙游(今属福建省)人。住龟洋山。唐武宗废佛,例为白衣。迄宣宗中兴,亦只为白衣,过午不食。不宇而禅,迹不出山达三十余年。

[赏析]

这是一首意气风发、掷地有声的护法诗。

武宗废佛(853年),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有不少僧侣在世俗的压力下成为佛的逆子。而悟道的慧忠禅师则保持了高凛的节操,弘法传灯而不松懈。

人在灾难与挫折面前,如果迷了自性,就成了行尸走肉,变成了强权的奴隶。只有觉悟者时刻保持着清醒,护守着节气,心源不昏。其实强权并不足惧,可怕的是泯灭了自尊。毕竟云雾笼不住江河湖汉,皑皑大雪埋不住青松。

下面是禅师的续偈:“多年尘事谩腾腾,虽着方袍未是僧。今日修行依善恶,满头留发候然灯。形迹虽变道常存,混俗心源亦不昏。试读善财巡礼偈,当时岂例作沙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