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月落庵前梦未回

新浪佛学

关注

晚起

宋·饶节

月落庵前梦未回,松间无限鸟声催。

莫言春色无人赏,野菜开花蝶也来。

[作者简介]

如璧(1065—1129),字德操,号饶节,抚州(今江西临川)人。曾为丞相曾布门客,因论新法不和,遂离去。38岁时听闻智海禅师说法而悟,后出家。挂锡灵隐寺,晚主襄阳天宁寺,道号倚松老人。诗入江西派,陆游称其诗为“近时僧中之冠”。刘克庄《后村诗话》称“如璧诗,轻快似谢无逸”。着有《倚松老人集》。

[赏析]

这是一首意趣平和冲淡的即景抒情诗。

首句紧扣诗题“晚起”,心安意适的诗人胸无尘事,自可安眠,无俗事搅扰,晚起也无妨。并且他的晚起还具有无比的诗意:是松间的鸟鸣将他从禅床上唤醒。“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衲子将大诗人孟浩然的这一情趣做了诗意的再现。三、四句以景句抒情,一句“野菜开花蝶也来”,既具浓郁的生活情趣,又表现了禅者随缘任运、恬然自适的意趣。元明之际僧人明德的《雨前》,也有同样的禅趣:“雨前不见花间叶,雨后浑无叶底花。蝴蝶纷纷过墙去,不知春色属谁家。”春属于花,也属于蝶,更属于热爱春天的清修晚起之人。

诗人的不少诗作均表现出同样澹然的情趣,如《偶成》:“松下柴门闭绿苔,只有蝴蝶双飞来。蜜蜂两股大如茧,应是山前花又开。”描写细腻、生动,意境层层转递,自是笔力不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