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宗公案:金碧峰入定

新浪佛学

关注

从前,有一位得道高僧,名叫金碧峰。他的禅定功夫,已经到达无念的境界,只要一入定,任何人都找不到他。

有一天,皇帝送给了他一个紫金钵。他看到这个紫金钵非常精致、独特,心里非常高兴,对这个钵是爱不释手。过了很久,金碧峰阳寿将尽。阎罗王派了两个小鬼,寻找他。可是,任小鬼们东寻西找,就是找不到金碧峰!

两个小鬼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就去找土地公公帮忙。土地公公对小鬼说:“金碧峰已经入定了,你们是没办法找到他的。”小鬼央求土地公为他们想个法子,要不然的话,没法子向阎罗王交差。

土地公公想了一想,对小鬼说道:“金碧峰他什么都不爱,就爱他的紫金钵,如果你们想办法找到他的紫金钵,轻轻地弹三下,他自然就会出定来。”

于是,两个小鬼东找西找,找到了那个紫金钵,轻轻地弹了三下。

果然,紫金钵一响,金碧峰出定了!

金碧峰说:“谁呀?谁在碰我的紫金钵。”

小鬼就说:“你的阳寿尽了,现在请你到阎罗王那里报到。”金碧峰心想:“这下子糟了。自己修行这么久,结果还是不能脱出生死,这都是贪爱这个钵给害的!”

于是,金碧峰就跟小鬼商量:“能不能给我请几分钟的假,我要去处理一点点事情,处理完以后,马上就跟你们走。”

因为金碧峰是得道的高僧,小鬼也要给点面子,就说道:“好吧,给你几分钟。”

金碧峰将紫金钵突然地往地上一摔,砸得粉碎。

然后,金碧峰乘小鬼还没有反应过来,双腿一盘,又入定去了。

这一回,任两个小鬼再怎么找,也找不到他的魂魄了。

金碧峰在虚空中说:“小鬼拿我金碧峰,除非铁链锁虚空,铁链锁得虚空住,方能拿我金碧峰。

你们看,一个钵放不下,一辈子的修行差点就泡汤了!再想想我们自己,人家只是一个钵放不下,我们呢?岂止是一钵放不下!修行很简单,没什么可多说的,就是放下。

佛陀是这么说的,后人是这么记录的,祖师们翻来覆去说的也是放下。大家既然是来修道,就要万缘放下,老老实实地下功夫,三年五年十年,当世间的一切都牵动不了你的心时,你就入道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