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庐山东林寺夜怀

新浪佛学

关注

庐山东林寺夜怀

唐(李白)

我寻青莲宇 独往谢城阙

霜清东林钟 水白虎溪月

天香生虚空 天乐鸣不歇

冥坐寂不动 大千入毫发

湛然冥真心 旷劫断出没

[注释]

(1)——虎溪:《庐山记》曰:“流泉匝寺,下入呼溪。昔远法师送客过此,虎辄(zhe)号鸣,故名。”

(2)——冥坐:默然静坐。

(3)——大千:大千世界。四大洲及日月诸天为一小世界;合一千小世界为小千世界;合一千小千世界为中千世界;合一千中千世界为大千世界,又称三千大千世界。

(4)——湛然:不动

[赏析]

首二句记述诗人辞别繁华的城市,独自一个人上庐山,寻求清净的东林寺。晚钟荡破霜气弥漫的夜空,悠悠传开。月色映在虎溪上,水面泛出宁静的清光。寺院周围及其幽寂清冷,实在是个修行的好地方。“天香生虚空,天乐鸣不歇”二句从山水环境过渡到佛教氛围。天香氤氲(yinyun),天乐妙曼,祥和馨宁,清净悠然。这里也暗含了对寺僧的赞叹。因为只有梵行精进,智德高深,才会感得天香天乐这样的祥瑞。最后四句是诗人在此佛教圣地的参悟表述。在环境的影响下,使人也冥坐不动,进入了禅定。在禅定智慧的观照下,领悟到大千与毫发是大小无碍的,大千能容毫发,毫发也可容大千。如晋译《华严经-毗卢舍那品》云:“一毛孔中,无量佛刹,庄严清净,旷然安立。”华严宗所立十玄门之第六“微细相容安立门”广说此义。诗人进一步阐明只要“湛然”不动,冥合真心,就能永出生死轮回。《楞严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因此若能伏断忘心,冥合真心,就能出离生死六道。从本诗来看,李白虽倾心于道教,但对于佛理还是深有所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