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宿莹公禅房闻梵

新浪佛学

关注

宿莹公禅房闻梵

唐(李颀)

花宫仙梵远微微 月隐高城钟漏稀

夜动霜林惊落叶 晓闻天籁发清机

萧条已入寒空静 飒沓仍随秋雨飞

始觉浮生无住着 顿令心地欲皈依

[注释]

(1)花宫:佛寺多花,故又称花宫。

(2)钟漏:计时工具。

(3)皈依:皈向、依靠、救度之意。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叫做皈依三宝,也叫三皈依。

[赏析]

诗人在“月隐高城钟漏稀”的深夜,听到香花宫城的梵音仙乐隐隐约约传来,随即又复归寂静。正回味无穷时,夜风吹动霜林的落叶,发出瑟瑟秋声,让诗人终夜难眠。晨晓在不知不觉中到来,各种自然之声令人更加清醒。禅房外一片萧条,凝结寒空。信步而出,不意秋雨纷飞。更是凄清无依。在这样的绝尘清境,顿使诗人觉悟到浮生无常,如幻若梦,没有什么可以留恋,也没有着陆之地。佛门清净,寂灭为乐,实在是一个最好的归处,所以是“顿令心地欲皈依”。此处“心地”二字更可看出诗人精通佛法,深知心中的内皈依最是重要。所谓内皈依是指“皈依佛,觉而不迷;皈依法,正而不邪;皈依僧,净而不染”。有了内心真实的皈依,皈依的仪轨才能尽起本具的巨大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