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全凭心地用功夫

新浪佛学

关注

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地用功夫;

若要纸上谈人我,笔影蘸乾洞庭湖。

——清·永明

[达摩西来一字无]

达摩祖师当初从西天印度到中国来,是带着心灵的禅道来的,没有语言文字。

[全凭心地用功夫]

达摩传禅,不在文字语言上卖弄,全凭内心深思体会。我们要能在心地上收获佛法,不是口说指画就可以的,也不是礼佛合十做样子就行了,要时常在内心观照自己是否有慈悲?有忍耐?有智能?有佛法?

[若要纸上谈人我]

拘泥于文字语言上的辩解,就走入歧途了。语言文字只是一种表达的工具,只是一道桥梁,而不是真理,不是法。如同画饼不能充饥,尽得文字语言义谛而不能在心理行为上印证的人,不是真正的禅者。

[笔影蘸乾洞庭湖]

过去有一个国王贴出告示:假如有人能不眠不休弹三天三夜的琴,国王愿奖赏十二条牛。消息传开后,全国音乐家都前来应征,其中有一个音乐家歌声好,琴法妙,为了想得到十二条牛,非常卖力地拚命弹奏。三天三夜过去了、国王并未依约把牛赏赐给他,音乐家很不高兴地问国王:“为什么不实现告示上的诺言?”国王冷冷地回答:“你为了得到牛,声嘶力竭地弹唱,只不过给人一种空欢喜;我没有依诺言赏赐十二条牛,也是给你空欢喜,彼此谁也不亏欠谁,谁也没有占谁的便宜呀!”

学禅的人,内心要慈悲喜舍,真正了解祖师西来意,才进入禅海遨游。语言文字上的空欢喜,不过是海市蜃楼,不是真正的究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