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北齐石雕释迦牟尼佛坐像

新浪佛学

关注

此尊北齐石雕释迦牟尼佛坐像主尊身穿垂领式袈裟,内着僧袛支,结跏跌坐于柱基之上;头部起高肉髻,长圆脸,弯眉直鼻,双目下垂,双唇略带笑意,神态祥和静谧;左手施与愿印,右手施无畏印,浮雕褶皱平行下垂,盖住座基,袈裟底呈羊肠线,释尊坐于柱基之上,呈四面立柱,彩绘力士图案;柱基下连长方形座基,四面高浮雕北齐时期常见的童子、博山炉、狮子、力士组合。释尊背屏残损,但仍可见浅浮雕一思维菩萨坐像,菩萨头戴三叶式花蔓冠,宝缯向上飘起,面含微笑,脸庞长方,半跏趺坐,体略前倾,肘支膝上,手攥长茎莲蕾,用右手支撑面庞,整尊坐像雕刻精美细致,全面而立体的展现了北齐时期人们丰富的宗教生活与高超的雕塑美术工艺。

北魏末期到北齐是佛教兴旺发展的时期,佛教美术作品也臻于鼎盛,佛像的面孔总是笑对人间,面部刻画栩栩如生;佛像的袈裟也由北魏的褒衣博带转变为北齐出现大量的袒右肩或露胸通肩式等着衣方式,佛像的躯体亦由相对程式化的表现方式转变为立体而生动的处理手法,可谓独树一帜、气象万千,此尊释迦牟尼像即为个中代表。释尊面相自然,表情疏朗,服饰结构清晰但处理相对简练,同类风格可参考故宫博物院藏,北齐天统二年(566)静藏造石释迦像,两尊于躯体与结构上处理极为神似,当为年代相若之物。而二者还存在另一个共通之处,即为其基座之雕刻纹样。

二基座为典型北齐时期西域纹样之造像基座,常刻有化生童子、博山炉、狮子、金刚力士等图腾。从公元 4 世纪初到公元 8 世纪中叶,粟特商队是欧亚大陆上最为活跃的商业团体,在这条贯通东西之道路上,粟特商人将西域之信仰带入中原,也在一定程度上接纳了中原的佛教文化,两种宗教在民间有一定程度的交集,幷因此产生了诸多极为精彩的美术作品,比如莫高窟 45 窟壁画上的那些胡商,在遇到凶恶的强盗时,最先求助的是菩萨。而本件拍品亦不失为另一佳例,基座侧面浮雕胡人持“来通”(即粟特商人饮酒常用之脚杯)饮酒之景像,以及粟特商人手持珠链、牛角杯等奇珍异宝之姿态,胡人的五官特征极为鲜明,带有浓郁的西域风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