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门公案:耕耘的收获

新浪佛学

关注

有一天,佛陀照常率领着许多弟子,沿路挨家托钵,来到一个乡村的地方。

乡村上的农夫正在田里勤奋地工作着。这时,日当中午了,他们放下农具,坐在树下,预备吃午饭。

正当这时,佛陀踏着庄严的步伐,抱着慈悲的心情,来到农夫面前,表示乞食的意思。一位农夫开口问道:

“佛陀!你的光临我们是很欢喜的,因为你是解脱烦恼成就正觉的佛陀。不过,你为什么要带领这么多的不劳动不生产的弟子,走来走去以乞食为生呢?你看,我们有正当的职业,每天努力播种子、除草、耕耘。有了耕耘,才有收获。靠自己的劳力,所获得的饭食,才是正当的呀!”

佛陀听了,点头微笑道:

“不错,你说的话是真实的,我很高兴。一个人要有正当的职业,而且要勤劳耕耘,才有收获。我和我的弟子们,同样和你们一样,在耕种,在除草,在播种子,都是正当地在食在自己辛劳而得来的饭食呢!”

农夫们瞪目惊奇,不解地问道:

“你们在播什么种子?去除什么草?持着什么犁,养什么牛?我们没看到呀!”

佛陀从容不迫地解释道:

“善男子!我们时时刻刻持着忍辱的牛,日夜带着精进的锄头,斩除烦恼的莠草,而为众生播种智慧福德的种子,结成累累的圣果,给众生也给自己。而你们有休息的时候,我们却日以继夜守护灌溉,不得休息。这种勤奋,非你们所能想像的。”

耕田播种的比喻,农夫们最易了解接受,农夫们听了忽然感觉人生的苦空无常,而舍弃世间的耕耘,跟随佛陀修学出世间的耕耘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