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弘一大师禅诗《咏菊》

新浪佛学

关注

咏菊

民国·弘一

亭亭菊一枝,高标矗晚节。

云何殷红色,殉道夜流血。

著者小传:

弘一(1880-1942),民国中兴南山律宗之祖。著名的书法家、音乐家。1918年,时三十九岁,出家于杭州虎跑定慧寺,投礼了悟为师,法名演音,号弘一。同年受戒于杭州灵隐寺。1936年。闭关于鼓浪屿日光岩,并向海外请藏经万余卷。其后,复闭关于永春普济寺、泉州福林寺。晚年自号晚睛老人,又号二一老人。1942年十月示寂于晋江温陵养老院。世寿六十三,僧腊二十四。弘一平生最推崇印光大师,效其不收徒众。不主寺剎之风,帷以写字与人结缘。其清纯恬淡、孤高耿介之风范,对民国以来佛教界影响极大。

赏析:

在佛门修行当中,许多法师都呈显出宗风刚烈视死如归的气象。他们气吞山河、含盖乾坤,以舍我其谁、无所畏惧的大丈夫气概,力挽狂澜于不倒,投身于绍隆佛种、普渡众生的誓愿伟业中,“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并以“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大愿度尽五浊恶世的众生,导归清净的佛国净土。弘一法师在这首诗中同样表白了自己的弘志伟愿,“高标矗晚节”,纵然终有一日会殉道流血,也要不舍众生出离生死苦海,也要摄受众生同证无上涅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