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人天任往还

新浪佛学

关注

题汉藏教理院

民国·太虚

温泉辟幽径、斜上缙云山。

石谷喧飞瀑、松杉展笑颜。

汉经融藏典、教理叩禅关。

佛地无余障、人天任往还。

著者小传:

太虚(1889-1947),近代中国佛教革新运动的主要倡导者。1904年出家,同年依天豊寺寄禅(敬安)和尚受具足戒。1912年与同学仁山等创设中国佛教协进会,1928年在南京发起成立中国佛学会,并出访欧美。宣扬佛教。抗战胜利后,任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主任。太虚尝自谓“意在整理僧伽制度,行在菩萨瑜伽戒本”,大力提倡僧伽教育,以培养人才。其弟子、学生等追随者为数甚多。知名者有法舫、法尊、芝峰、印顺、大醒、大勇等法师。1947年示寂于上海玉佛寺。主要著作有《真现实论》、《法相唯识学》、《起信论研究》、《整理僧伽制度论》、《太虚大师寰游记》等。

注释:

汉藏教理院:1932年,太虚大师与四川僧俗在重庆建立汉藏教理院,融通汉藏佛教。

赏析:

“温泉辟幽径,斜上缙云山”,汉藏教理院选址于重庆缙云寺,环境清雅,山高林密,水流潺潺,气象自是焕然一新。岩谷喧飞瀑,松杉展笑颜”,缙云寺本是一座千年古刹,早已衰败不堪,学院的建立给寺庙带来勃勃生机,岩泉松杉宛若充满了喜悦之情。“汉经融藏典”,汉藏教理院的建立,打破了几百年来汉藏佛教不相往来的隔障,使汉僧入藏学习,又延请藏密高僧入院讲课。同时组织人力互译汉藏经典,互通有无。“教理叩禅关‘”,太虚大师要求僧众努力研究经典,大开圆解,同时还应与参禅结合在一起,这对于中华佛教的复兴具备重大的意义。若能宗通教通,当然可以 “佛地无余障,人天任往还”了,智慧通达无碍,了脱生死,在“人天”之中随缘度化,自由往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