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五蕴空虚万德圆

新浪佛学

关注

上堂偈

民国·印光

拨动曹源一滴水,直下流通遍大千。

若人稍取沾唇吻,五蕴空虚万德圆。

著者小传:

印光(1861-1940)近代净土宗著名高僧。名圣量,别号常惭愧僧。二十一岁投终南山莲华洞寺,从道纯和尚剃染。翌年,于兴安双溪寺受其。后于红螺山资福寺精修净业,深入经藏。光绪十九年,南下住法雨寺。两度掩关,为期六載,而学行倍进。1928年居苏州报国寺,1930年至灵岩山。1940年农历冬十月示寂,世寿八十,僧腊五十九。荼毗,三十二齿全存,五色舍利数千粒,塔于灵岩。创弘化社。印施佛学书籍五百余万册,佛像百余万帧,遗著《文钞》近百万言,皈依弟子数十万人。世推净土宗第十三祖。

注释:

五蕴:指构成一切有为法的五种要素,即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蕴“为梵语塞犍陀(skandha)之译,意指积集,旧译作阴、众、聚,故五蕴又称五阴、五众、五聚。

赏析:

涅槃妙心,人各现成,具足圣智,了无凡情,只因迷忘,顿失本明,致令佛性,反作众生。吾人既欲返本还元,追踪先觉,须识曹溪法味,用续心宗。昔时有僧问法眼文益禅师:“如何是曹源一滴水?。法眼云:“是曹源一滴水”。其僧不会厥旨,如入暗室,不见自身。而站在一旁的天台德韶国师却一闻此语,豁然开悟。法眼云:“汝见个甚么道理,试道看?”韶公云:“是曹源一滴水。”法眼遂印可。印祖拈提这则公案云:“且道此僧韶公,同闻此语,因甚有悟不悟?试检点看,若检点得出,正好于生死热恼海中,布大慈云,澍大法雨,普润一切枯槁众生;若检点不出,且看检点不出的,是个什么?(卓杖云)高山流水调,子期始知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