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千差万别一时通

新浪佛学

关注

常州天宁禅寺定后口占

民国·圆瑛

狂心歇处幻身融,内外根尘色即空。

洞澈灵明无挂碍,千差万别一时通。

著者小传:

圆瑛(1878-1953),名弘悟,宇今悟。别号韬光,又号一吼堂主人、三求堂主人、无垢子。俗姓吴,福建古田县端上村人。曾任天皇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等职。学佛主张禅净双修,一生弘传《楞严经》,被誉为“楞严独步”。著有《楞严经讲义》、《一吼堂诗集》等。

注释:

内外根尘:内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外六尘:色、声、香、味、触、法。

赏析:

“狂心歇处幻身融”,狂心即是众生的妄想心、执着心、分别心、我慢心、憎爱心。《楞严经》云:“狂心不敬,歇即菩提。”众生若能当下回光返照,收拾妄心,即入菩提妙门矣。此时,观四大和合之身亦如海中一浮沤而已。”内外根生色即空”,内六根与外六尘不过是缘生缘灭的幻相罢了;中无自性可得,正是《心经》色即是空之意;而真如法性不变随缘、万象宛然,正是空即是色之意。能所两忘,色空一如。”洞澈灵明无挂碍,千差万别一时通”,心性进入一种灵明洞彻的光明定镜中,所有的是非、浮沉、荣辱等种种差别皆是圆觉妙心的显现,一时俱通,明了”生灭灭矣,寂灭现前“之相。据说圆瑛和尚二十四岁时读《楞严经》作此诗,显示定镜现前,身心俱空的境界,真是慧根深重,人所难及。不过还有“一时通”、”无挂碍”可得,尚未“到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