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孤峰千仞立江心

新浪佛学

关注

孤峰千仞

明·云栖袾宏

孤峰千仞立江心,八面洪涛愁杀人。

奈是根深自坚固,几回经古又逢今。

著者小传:

云栖株宏(1535-1615),明末四大高僧之一,仁和(今浙江杭州)人,少习儒业,中年出家,世称莲池大师。精修三味,教化远近。又制定水陆行仪及瑜珈焰口法,以济幽冥之苦,并于城内外开放生池,撰戒杀文,挽救生灵免于涂炭之苦。主张净土,痛斥狂禅,力阐禅净兼修,使得净土道风日盛,一时士大夫皆为所化。后世尊为莲宗第八祖,一生著作甚丰,总汇为《云栖法汇》。

赏析:

“孤峰千仞立江心”,一座千仞高的孤峰孤立在江心之中,睥睨万物,譬喻真如佛性孤朗独立,接地擎天横宇宙而不与物同。“八面洪寿愁杀入”,滚滚洪波汹涌澎湃,惊涛骇浪不懈不息,会不会把子仞孤峰慢慢动摇毁坏呢?譬喻八万四千烦恼骇浪横冲直撞,直欲破损真如佛性。“奈是根深自坚固”,怎奈这千仞孤峰基础深固,不可动摇,亦无法坏损。“几回经古又道今”,亘古至今,历经了多少岁月,它仍然那样屹立于天地之间。

本偈诗开示我们:众生真如佛性至大至刚、不动不摇,纵然众生枉受轮转于五趣六道之洪涛波浪中,佛性亦无缺减,亦无损耗,故《大涅槃经》云,一阐提人皆有佛性,皆可成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