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清音不在指端传

新浪佛学

关注

无弦琴

明·止庵德祥

月作金徽风作弦,清音不在指端传。

有时弹罢无生曲,露滴松梢鹤未眠。

著者小传:

止庵德祥,明代僧人,生卒年不详。

注释:

无弦琴:典出自《宋书·陶潜传》:“潜不解声音,而蓄素琴一张,无弦,没有酒适,辄抚弄以寄其意。”李白诗《赠临洺县令皓弟》:“大音自成曲,但奏无玄琴。”

赏析:

古琴无弦,如何弹奏?在禅师看来,法界万有无非是一张古琴,以月为徽,以风为弦,能够抚弄这样的无弦琴,自是深得真空妙有、无生而生之禅悟真谛。禅宗有云:“无相之相即实相”,“无音之音为大音”,正如老子所云:“大音希声“。无弦之琴弹奏的不是世间的靡靡无常之音,而是法界无生之音。何谓“无生”?无生即是诸法实相,不生不灭,不一不异,不来不去。《最胜王经》曰:“无生是实,生是虚妄,愚痴之人,漂溺生死,如来体实,无有虚妄,名为涅槃。”《仁王经》曰:“一切法性真实空,不来不去,无生无灭,同真际,等法性?”“清音不在指端传”,无生曲到底来自哪里?是那清风拂过松林激起的波涛,是月夜之光的无限皎亮,是万窍鼓动的天籁······何处不在彰显着无生之理?又何处不在弹奏着无生之曲?禅师一曲无生曲弹罢,自是尘累顿消,滞情融朗。”露滴松梢鹤未眠”,只见松针梢头露珠销然下坠,而松枝间栖息的仙鹤,似乎也完全沉浸在这无生之曲中,未曾入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