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题白云禅院

新浪佛学

关注

题白云禅院

民国·曼殊

白石深处拥雷锋,几树寒梅带雪红。

斋罢垂垂浑入定,庵前潭影落疏钟。

著者小传:

曼殊(1884-1918)。原名戬,字子谷,号玄英,广东香山(今广东中山)人。出家后法号曼殊。早年即削发为僧。漫游在外。足迹遍及中国以及日本、南洋。1918年逝世于上海。年仅35岁。卜葬杭州西湖孤山。曼殊精避梵文及文学创作,著有《曼殊全集》。

注释:

白云禅院:即白云庵,在杭州西湖夕照山麓,雷锋塔下。

雷锋:西湖南首南屏山的支脉,峰上原有古塔,后倾倒。

潭影:西湖中有“三潭印月”,西湖十景之一。

疏钟:指“南屏晚钟,西湖十景之一。

赏析:

首句“白云深处拥雷锋”,落笔出奇,虚实结合,动静相宜。“白云”既指林木深处的白云禅院,又指蓝天之白云。白云庵风景齐秀,与三潭映月隔湖相望,背倚高耸的雷锋塔,巍巍壮观。一个”拥“字含妙趣,无情亦说得法,行得法。同时“白云深处”又是对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的化用。缥缈的白云、清幽的佛寺、古老的高塔以及围绕四周的林木构成一幅通灵清雅的山水图,“几树寒梅带雪红”,在初春薄薄的自雪覆盖下,几瓣鲜艳夺目的寒梅傲然怒放,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更显道场瑰丽庄严之相,此地正是诗人参禅悟道的绝佳处。“斋罢垂垂浑入定,庵前潭影落疏钟”,用斋过后,诗人结跏趺坐,进入了寂静的禅定之中,心离散乱,定慧不二。庵前潭水波澜不惊,晚钟之声徐徐拂来,正是”万籁俱此寂,惟闻钟磬声”。禅定是寂,潭水是寂,钟磬亦是寂,此处正显动静不二,法尔如是之妙意。红梅点点,梵钟声声,白云抹抹,整幅画面即是写景,又是参禅,而无丝毫刻意雕琢斧凿的痕迹,丽色天然,妙手天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