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憨山德清禅诗《雪里梅花》

新浪佛学

关注

雪里梅花

明·憨山德清

雪里梅花初放,

暗香深夜飞来。

正对寒灯独坐,

忽将鼻孔冲开。

著者小传:

憨山德清(1546-1623)明末四大高僧之一,安徽全椒人。12岁投南京报恩寺学经教,通内外黃老之学,19岁受具足戒。一生弘扬佛法、重修祖庭、选僧受戒、立仪学、养沙弥、设立库司清规、大振祖风。后人立塔于南华天子岗,世称憨山大师。思想融合禅与华严,倡导禅净无别、三教归一说。学识之渊博,著作之丰。亦非常人能及。著有《华严纲要八十卷》、《楞严通义十卷》等,另有门人将其著作汇编《憨山梦游集五十五卷》、《憨山语二十卷》。诗文造诣甚高,圆寂后在曹溪留下全身舍利,供人瞻仰。

赏析:

这首诗把禅师闻香而悟道的情境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意趣昂然,禅机连连。无量佛国以无量法门普做无量佛事,而以香积作佛事在《维摩诘经》中便有记载。“上方界分过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国名众香,佛号香积,今现在。其国香气比于十方诸佛世界人天之香最为第一。彼土无有声闻辟支佛名,惟有清净大菩萨众。佛为说法。其界一切皆以香作楼阁。经行香地苑园皆香,其食香气周流十方无量世界。”本诗描绘的是雪夜中的寒梅初初盛开,暗暗发出清逸的香气,香气冲开了憨山禅师的鼻孔,使他刹那间证入“诸法实相“的本来面目。为什么闻香也能悟道呢?《楞严经》有云:“十八界即六根六尘六识,本如来藏妙真如性。学者‘若能当下返妄归真,则法法无非入道妙门,正所谓”闻性本具圆通常,动静寤床总昭彰,若能返闻闻自性,娑婆当处即寂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