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风来犹作海潮音

新浪佛学

关注

题草堂

元·溥光

草堂名刹岁年深,

三藏谈经事莫寻。

唯有千章云木在,

风来犹作海潮音。

著者小传:溥光,字玄晖,号雪窗。俗姓李。山西大同人,诗文书画俱佳。与其同时代的赵孟頫对他的才华十分钦佩,曾荐之于朝,赐号“玄悟太师”。

注释:

三藏:佛教典籍经、律、论的总称,佛陀一生所说的教法,后来弟子分类结集为三大部类,故称三藏。精通三藏的僧人称三藏法师。这里的“三藏“指鸠摩罗什译经师。

千章云木:高耸入云的大树。“章“通撞,木一截为一撞,“千章”极言树木高大。《史记·货殖列传》“山居千章之材。”

海潮音:喻指佛菩萨应时适机而说法的音声。《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是故须常念。”此是譬喻菩萨应化之音声。

赏析:

“草堂名刹岁年深”,遥想当年,号称七佛译经师的鸠摩罗什大师居但在草堂寺,广说经法度化众生。“三藏谈经事莫寻”,而如今到了元王朝,早已岁深月久,所以此番诗僧来到寺里观瞻,对于罗什谈经之事,已经无法追寻昔年的盛况了。“唯有千章云木在”,忆往昔,隆盛的佛事已经远去,而寺庙中耸入云天的千章古木,却依旧常青。所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千章古木在阵阵风吹之下,“犹作海潮音”,依然发出佛门警世的海潮之音,演唱无上真谛。”天鼓无思,随人发响;海潮无念,要不失时。”无情亦是应机而说,不待请也。诗僧沉浸于古木发出的海潮梵音中流连忘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