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春有百花秋有月

春花秋月

宋·黄龙慧开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著者小传:

黄龙慧开(1183-1260),宋孝宗著名禅师,世称无门和尚,杭州钱塘人,俗姓梁。卒于南宋理宗景定元年,世寿七十八岁。

赏析:

黄龙禅师曾受教于江苏省万寿寺月林师观禅师,参“无”字话头。慧开苦参六年,却未契入。于是,慧开在佛前励志自誓:“我如果参不透这无字话头,绝不寤寐休息,我要是懈怠睡眠,就烂却全身,另一完好之处!”从此更加精进勇猛,不敢须臾放逸。一天,慧开在法堂内经行,寂寥中,从遥遥的斋堂那一头,传来一阵一阵绵绵密密,如排山倒海般的鼓击,慧开胸中久远以来的疑团,顿然消失,豁然省悟,高唱偈颂:“青天白日一声雷,大地群生眼豁开,万家森罗齐稽首,须弥勃跳舞三台。”至此悟到本来。

这首诗出自黄龙禅师的名著《鬼门关》的第十九则,全显禅者法尔如是、自然无作的精神。饥来食,困则眠,热取凉,寒向火。自然然,随缘任性,笑傲浮生,了无闲事闲非,坐看春花秋月,四时皆是好景,菩提烦恼俱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