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生活充满着禅意和禅机

文/净慧长老

·我们的生活充满着禅意和禅机,所谓“神通及妙用,运水与搬柴”。但大多数人由于自我封闭,意识不到他本身具有体验禅的潜能,这就叫做“百姓日用而不知”。

·信任是禅,关怀是禅,平衡是禅,适度是禅。

·作为在家佛门弟子,不论你信佛有多虔诚,你都不能脱离社会和人群,不能脱离你所从事的工作,也就是说不能脱离你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过去的不可得,未来的还没有到,当下也是当生即灭。就要在这当生即灭的时候,抓住当下这一念,面对世间、面对烦恼、面对生死。

·所谓孝顺,就是要尊重体贴、恭敬侍奉,让父母心生欢喜。

·保持一种令人欢喜的语言是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内容,是凝聚人心、保持人际关系稳定和谐的重要方法。

·人只要有一念向上的心、向善的心,念念不舍,就是人生的出路,就是解决痛苦的办法。向上者,求证无上大涅槃;向善者,从一点一滴的善言善行做起。

·一切高深的东西,都是从最基础的地方开始做。

·佛教并不否认名与利。你有好的德行,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这样的人一定“名称普闻”。

·在背后绝不说家庭的长短,更不说父母的长短。

·我们在和他人交往的时候,要有感恩的心态,要有奉献的精神,因为一个人的存在是与周围的所有人、与全世界所有人的存在分不开的。

·佛教的修行,以信为基础,以解为先导,以行为落实,以证为圆满,是为信、解、行、证。

·家庭是道场,尽大地是一个禅堂。

·智慧是我们领悟了世间万象互为缘起的事实后,内心呈现出的高度的觉照和辨别力,它能使我们摆脱盲目和避免黑暗中的种种碰壁。

·戒的目的是要使我们的身口意保持平衡与清净,进而修习禅定,由此显发本有的智慧。

·有了生命价值永恒性的观念,就有了对人的言行负责任的思想做基础,人类的道德、良心就有了保证。

·以上求佛道之心觉悟人生,以下化众生之心奉献人生。

·用功夫不要追求奇特,不要想在现成茶饭之外,再去找什么特殊的风味,没有那个东西。

·所谓“念起即觉,觉之即无”,不去理它,烦恼自然就不起作用。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因缘法,我们生在世间,只有随顺因缘而有所作为。如果我们的作为违犯了因缘的规律,认为我可以作得了主,我可以不顾一切条件,要怎么做就怎么做,实际上这样的想法很片面,如果按此去做,一定会行不通。

·业由心造,一切染净因果不出自心,都是自己造的。

·世间森罗万象,一切宛然存在。由于我们在主观上存在妄想执著,才改变了外在事物的形象。

·戒、定、慧三学,持戒是根本、是保证,修定是基础,证慧是究竟。

·学习佛法,一个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

·只有随顺因缘的人,才是自由自在的人。只有懂得随顺因缘,才会真正地善待自我。不懂得随顺因缘,就是在自己折磨自己。

·在日常的逆境来临的时候能够不动心、能够做得了主,经常能如此,在大限到来的时候,也就能做得了主。

·安祥是禅,睿智是禅,无求是禅,无为是禅。

·心空者,不是不要这颗心,而是空去自己当下这一念的情识分别、妄想执著。在空掉妄想执著的同时,本有的智慧光明即刻显现。

·一切随缘----随缘消旧业,随缘度众生,随缘了生死。

·生命的意义在于感恩,生命的意义在于社会责任、社会义务的落实。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有感恩的心,都自觉地感恩,我们的心态会非常之平和。这有利于我们心胸的开朗、烦恼的淡化、人我是非的消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