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唤处分明应处亲

文/觉醒法师

唤处分明

宋 · 长灵守卓

唤处分明应处亲,不知谁是负恩人。

东家漏泄西家事,却使旁人笑转新。

著者小传:

长灵守卓禅师,宋代禅僧。黄龙派一系,得法于灵源惟清,宣和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示寂。

赏析:

这一首诗偈,是长灵禅师写慧忠国师与侍者间的一段典故。照顾慧忠国师起居饮食的侍者,三十多年仍未开悟,慧忠国师很想帮他。一日,当侍者在作务时,慧忠国师便叫唤他:“佛祖呀!”侍者就问:“国师,您在叫谁呀?”慧忠大笑:“佛祖!我在叫你呀!”侍者一听,又吃惊又诧异:“国师!我是侍者,不是佛祖,您怎么叫我佛祖呢?”慧忠国师哈哈大笑而去。

“唤处分明应处亲”,国师字字分明,声声唤醒主人公,而小侍者却不能直下承担,亲见本来。但于禅师看来,小侍者应也好,不应也好,确是句句皆亲。为何?于佛眼中,众生无不是佛,应是佛,不应亦是佛。只是小和尚不知罢了,国师到的此境,草已三轮体空,还哪有什么报恩与负恩的分别知见呢?自是“不知谁是负人”。“东家漏泄西家事,却使旁人笑转新”,祖师向上之意,非心非思,岂是言说可以相传?东家人自管东家事,西家人自管西家事,真如实相本是漏泄不得,纵然漏泄,未明者也只会不得,徒然执指为月,为明眼人所笑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