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识: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过香积寺

唐·王维

不知香积寺 数里入云峰

古木无人径 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 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 安禅制毒龙

[赏析]

诗一起首,就将读者带入前往香积寺的路途中。诗人已信步走了很长的山路,但香积寺还在更远的云峰里。虽然是有点辛苦,但沿途的景色,排遣了所有的劳累。不知年岁的古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只剩下空阴清凉。小路上别无他人,只有自己闲适地走向古刹。远处幽然传来隐约的钟声,进一步点出此行的目的,穿过钟声,清泉澈石奏鸣出安心曲,向晚的日光投入层叠的森林,使青松更散发出清冷。

四句诗由色至声,又有声至色,让跟随诗人入山过寺的读者,完全融入其境,身心愉悦。到达香积寺已是日暮时分。寺前的潭水清澈无波,犹如诗人此时宁静无尘的心境。自己心中犹如毒龙的贪嗔痴,也在禅行中被伏。整首诗主体部分描写一路上所有的景色,末后才以“安禅制毒龙”收归诗题。一路行来,所见所闻皆是安禅的境界,似写景,实写心,令读者也为之毒龙暂伏。

注释

(1)香积寺:位于陕西西安市南郊神禾原。

(2)安禅:安住于坐禅之意。若坐禅不受环境局限,称为“安禅不必须山水”。

(3)毒龙:贪嗔痴三毒,犹如毒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