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宗名刹:南京清凉寺

在佛教历史上,法眼宗的发源地就是在清凉山的清凉寺,这是该宗派在全世界的唯一祖庭。日、韩等国及海外的佛教徒,常来此寻根问祖,只可惜道场尚未恢复,清凉宗风不得彰显。这里也曾是高僧辈出的地方,如悟空休复、法眼文益、法灯泰钦、觉海文遂等禅师都曾在清凉寺住持。

南京清凉寺坐落于南京城西清凉山公园内,始建于唐僖宗中和四年(公元884年),原名兴教寺。明初称清凉寺,沿用至今。清凉寺原有规模较大,后主李煜常留宿寺内。寺内德庆堂,相传为后主题额。

寺后一口古井开掘于南唐保大三年(公元945年),因名保大泉,又名义井。井水丰沛,水质清冽。1982年,公园管理处在泉上建一井亭,井亭北墙上镶一石碑,南面刻还阳泉三字,为书法家萧娴所书;北面为书法家庄希祖所书还阳泉简介。寺内建筑屡毁屡复,现存佛殿为清末所建。抗战期间,殿宇基本毁圯。南唐时,清凉寺住持文益禅师在此创立法眼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文益禅师圆寂后,南唐中主李璟谥为大法眼禅师。后有高丽僧36人来清凉寺,从文益禅师再传弟子延寿学法。

清凉寺在广大信徒心目中具有崇高地位,还是由于清凉寺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佛教中四大菩萨之一的文殊师利菩萨就居住于清凉世界。如《华严经?菩萨住处品》云:“有处名清凉山……现有文殊师利菩萨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万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在中国佛教中,对于四大菩萨的信仰非常普遍,所以形成了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浙江的普陀、山西的五台、安徽的九华、四川的峨嵋),四大菩萨也代表着悲、智、愿、行。文殊菩萨就是以其具有大智慧而深受信众礼敬,信仰十分广泛。欲求智慧者便朝拜文殊师利菩萨,因此信众也将清凉寺视为文殊菩萨的圣地道场来朝礼,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便有“清凉问佛”之说,此景由此而得名。

法眼宗由此传至国外,而清凉寺则成为佛教界法眼宗祖庭。近十多年来,常有韩国佛教界人士来清凉山寻访、拜谒祖庭。2009年6月20日,有关方面将原清凉寺一座佛殿及五间禅房交给佛教界作为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清凉寺恢复后,清凉山还将重建一座标志性的弘法建筑。自清凉寺公园南大门进入后,左右两边有山,中间为一条狭长地带,为清凉寺的总体发展规划预留了很大空间。

加载中...